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 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04 16:01:07
摘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殘疾人事業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殘疾人這一群體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關心殘疾人的生活、學習和健康,鼓舞殘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更加堅強地實現人生的夢想。

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 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

    2019年5月1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殘疾人事業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殘疾人這一群體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關心殘疾人的生活、學習和健康,鼓舞殘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更加堅強地實現人生的夢想。

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各級殘聯組織和各部門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充分保障殘疾人生活、教育、就業等權利,為殘疾人謀福祉,推動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

織密兜底保障網

守護殘疾人群體美好生活

中國有8500萬殘疾人,他們的生活狀況、康復、教育、就業、脫貧等,關乎著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

近年來,我國在國家層面建立起覆蓋數千萬殘疾人口,包含生活補貼、護理補貼、兒童康復補貼等內容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高度重視和關注每個殘疾人的健康問題,加快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並在主持召開的基層代表座談會上表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保護好殘疾人權益,殘疾人事業一定要繼續推動。”

伴隨著國家發展新的進程,中國殘疾人事業也取得了歷史性進展,一個個數據見證了中國殘疾人事業的偉大成就。

——到2020年底,國家現行貧困標準下71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實現了脫貧。

——到2020年底,107.5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000多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我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惠及1189.5萬殘疾人,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惠及1489.8萬殘疾人,年發放資金額度超過300億元。

築牢民生底線,增進民生福祉,才能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為了加強殘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讓殘疾人群體過上美好生活,推進我國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2021年,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對“十四五”時期殘疾人事業作了新的安排。

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表示,這些年,民法典等20多部法律法規都對保障殘疾人權益作出了規定;各級財政對殘疾人事業的投入逐年增加,殘疾人服務設施達到4000多個。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得到了幫助,殘疾人的物質生活水準有了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進步。

助力求學求職路

鼓勵殘疾人勇敢追逐夢想

殘疾人的生存狀態,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隨著我國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走出小圈子,走向社會,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時説:“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在求學的道路上,殘疾人群體擁有接受教育的權利。

2021年9月2日,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迎來了第一名2021級本科新生——邢益凡。

他從小患有先天性肌營養不良,已滿18歲,卻只有18公斤。6個月大時,他被確診為漸凍症,始終無法自由行動。最終他以優異的成績被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錄取,學校還為他專門準備了帶有獨立衛浴的愛心宿舍,孩子的媽媽也可以在此陪讀。

邢益凡的故事是近年來我國殘疾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全社會對殘疾人群體的真誠關愛,如和煦的春風撫慰人心,給人以向上的力量。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共有57477名殘疾人被普通高校錄取,錄取人數較“十二五”期間增長了50.11%。此外,9966名殘疾人通過單考單招被高等特教學院錄取,錄取人數較“十二五”期間增長了47.54%。

每個人都有權利追逐夢想,成就一番事業,殘疾人也不例外。促進殘疾人就業也是幫助殘疾人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

“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對於我們這些殘疾人群體來説是莫大的幫助。”家住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的殘疾人王鳳雲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説。

今年36歲的王鳳雲,從小就患有身體疾病,直到17歲時才能依靠拐杖站立起來,平常主要是做些零工維持生計,收入不穩定。2021年8月,王鳳雲成為賓陽縣殘疾人集中就業基地中的殘疾人學員之一,從事壯錦手工飾品製作和直播帶貨活動,不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還增強了面對生活的信心。

據悉,“十三五”時期,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180.8萬人,2020年持證殘疾人新增就業38萬人,殘疾人的就業規模達到862萬人,面向殘疾人開展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40余萬人次。越來越多殘疾人通過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等多種形式,實現了就業增收。

攜手一起向未來

推動殘疾人冰雪運動發展

2021年,在東京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的優異成績,連續第五次實現金牌榜、獎牌榜“雙第一”。

國際賽場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用自強不息的精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這是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標誌。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和關心著殘疾人運動員。2022年1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要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準、細緻的服務,特別是針對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增設相關無障礙設施。”

在冬殘奧運動方面,我國雖然起步較晚,但近年來奮起直追,逐步發展壯大。2016年以來,我國參加了多項冬殘奧國際賽事,多個項目實現“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獲得冠軍,實現了我國冬殘奧會歷史上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2022年,我國將參加北京冬殘奧會全部6個大項的比賽。

如今,在各地社區、街道,越來越多殘疾人走出家門,享受到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這些變化離不開各級殘聯組織和體育部門的支援。

為了促進殘疾人冰雪運動的發展,中國殘聯出臺了《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冬殘奧爭光行動方案》《殘疾人大眾冰雪行動方案》,在全國大力推動發展冬殘奧運動。

自2016年起,中國殘聯連續6年舉辦“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首屆只有14個省(區、市)的殘疾人參加,發展到現在有31個省(區、市)參加,已基本覆蓋全國。

北京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開幕。我們相信,隨著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會有越來越多殘疾人能夠參與體育,參與冰雪運動,提升生活品質。

今天的中國,各行各業各個領域都有殘疾人的身影,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實現就業創業、參與體育競技,他們用頑強的精神、不屈的意志,書寫了自己的傳奇人生。(周靜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