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展現美麗鄉村宜居宜業的新畫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02 16:37:25
摘要: 各地紮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助力鄉親們生活更上一層樓。

各地紮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助力鄉親們生活更上一層樓

展現美麗鄉村宜居宜業的新畫卷

基礎設施好起來,鄉村便民生活圈加快形成

一大早,陜西省寧強縣高寨子街道肖家壩村村口的便民超市就開張了,米麵糧油、日常用品、瓜果蔬菜一應俱全。老闆王康打包裝袋、掃碼收錢,忙個不停,“村裏基礎設施齊全,進貨一個電話當天就能送到。”這樣的便民超市,肖家壩村有6家。

71歲的陳萬明老人在超市買了一瓶油,順手捎上兩個水靈靈的大蘿蔔。説起現在的生活,他嘖嘖稱讚:“家門口開了超市,買東西方便;自來水通到家,新房安上熱水器,一擰就能洗上熱水澡,咱農村人的日子和城裏人一個樣!”

“越來越便利的生活圈,越來越美的村莊環境,都是大夥一起幹出來的。”肖家壩村黨支部書記舒學華説,去年縣裏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村裏的黨員幹部帶頭,村組路、溝塘、房前屋後逐項清理,村民看在眼裏,紛紛跟著行動起來。

如今肖家壩村的村容讓人眼前一亮。臭水塘變成“月牙湖”,裸露的土地長出草坪,成了鄉親們的休閒好去處。3條街道安裝了60盞路燈,鄉親們早晚出行都很方便。村史館裏,黑白電視、廣播喇叭、斗笠蓑衣……每一件“寶貝”都是村民自發捐贈的,不少人還當起了志願者。

良好的人居環境,離不開有效的治理。去年以來,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把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從農村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入手,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一早出門,厚坡鎮大寨村黨支部書記周青林就將生活垃圾打包放進門口的垃圾桶裏。不一會兒,清運車駛進村子,挨家挨戶收運垃圾。“村裏保潔員準時打掃,每天垃圾車定時清運,當日垃圾當日處理。”周青林説。

南陽市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入駐淅川縣,承擔所有鄉鎮的垃圾收集、轉運、處理業務。

“推動鄉村環境美、生活美,還要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淅川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范華説,今年縣裏將投資1.5億元進行農村污水管網改造,把支管網連接到每家每戶,治理水污染,改善農村環境。

在廣袤農村,“環境美”攜手“生活美”一起來敲門,農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截至2020年,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90%以上行政村,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實現通硬化路,截至2021年,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張正河説,鄉村建設行動要聚焦提升農民生活品質,完善農村交通運輸體系、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準、加強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建設農村物流體系,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公共服務優起來,鄉親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夏潭村自然資源幼兒園裏,笑臉隨處可見。遊戲區滑梯、蹺蹺板等設施齊全,學習區內老師正陪著孩子讀繪本、看畫報、彈鋼琴。

“老師都是幼兒專業科班出身,年輕能幹,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夏潭村黨支部書記謝瑞山説。

説起過去,謝瑞山打開話匣子:“以前村裏人就醫、孩子們讀書,都要跑到十幾裏以外的鎮上。”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水電路網全面提升,夏潭村一天一個樣,去年被列為鄉村振興示範點。看到變化,一些搬走的村民陸續返村。

“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及時跟上,鄉親們生活更舒坦,村裏人氣旺起來。”去年7月,自然資源部駐村第一書記吳楠請來省規劃院的鄉村規劃師,實地考察調研,幫助規劃設計。吳楠走訪發現,鄉親們熱盼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他積極爭取專項資金,帶著鄉親們建設文化廣場。

兒童娛樂有設施、婦女跳舞有場地、老人觀影有螢幕、村史長廊惠村民,新文化廣場成為夏潭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每當夜幕降臨,不少村民在廣場上跳起舞。

鄉村建設行動瞄準鄉親們的急難愁盼問題。去年,贛縣區啟動鄉村建設三年行動,重點補齊教育、文化、衛生等短板。家門口辦起幼兒園,孝老食堂供應溫馨午飯、村衛生室提標擴建……幼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一件件民生實事,提升著夏潭村村民的幸福指數。

贛縣區委書記廖永平説,全區2021年民生領域支出42.86億元,佔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86.88%,新增學位6220多個,建成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站點291個,覆蓋率達100%。“今年將加快推動鄉村建設,引導更多教育、醫療、養老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鄉村延伸覆蓋,進一步提升鄉親們的幸福感。”

一個鄉村藏著一個中國。全國所有縣級行政單位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遠端醫療覆蓋所有脫貧縣,70多萬名鄉村醫生為農民提供健康服務,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加速向農村拓展。

“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是推進鄉村建設行動的重要任務。”華中師範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陸漢文説,要通過優化配置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公共服務資源,提升農村公共服務供給的數量、品質、覆蓋面和可及性,使農民從實實在在的民生改善中享受到鄉村建設行動帶來的實惠。

鄉村吸引力強起來,返鄉創業就業成新潮

福建省政和縣鎮前鎮下莊村茶園裏,茶樹吐新芽,茶香沁心脾。雲山茶海間,村民劉勝蕊忙著翻耕土壤,增施農家肥,“顏色好、葉片厚,搭上老陳的茶葉産業鏈,今年收入預計能超2萬元。”

劉勝蕊説的“老陳”,是村裏的“新茶農”陳仕斌。前些年,在外打拼的陳仕斌看到家鄉發展條件越來越好,返鄉創辦了政和白雪芽茶業有限公司。“起步就碰了釘子,村裏大多青壯年外出務工,不少茶山荒廢無人管理。”陳仕斌回憶。

如何激活茶山?正當陳仕斌發愁之際,縣裏的“科技趕集日”讓他看到了希望,“科技特派員設點問診解疑,專家還跟著我到茶園實地走訪開方子。”就在這次活動上,陳仕斌一舉對接上了縣裏科技特派員服務平臺的74名專家。

“嗡、嗡、嗡……”下莊村茶山山腰,2台無人機正在噴灑農藥。“不受地形影響,解放茶農雙手,效率提升3倍,還能節水減藥。”陳仕斌在專家指導下,積極推進生態茶園建設。靠著“物聯網+農業”平臺,遠端實時看溫度、濕度、光照等數據,茶山管理更科學,茶葉品質提升了一大截。

“鄉村要振興,人才支撐是關鍵。”政和縣委書記黃拔榮説,要持續用好資金、土地等各類支援政策,吸引各類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能。

政策給力,鄉村成了幹事創業大舞臺。去年全國1560多萬返鄉農民工,在家門口創業就業。張正河説,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方面要吸引更多優質的要素資源流入鄉村,發展壯大富民産業,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空間;另一方面要依託田園風光、村落建築、民俗風情等特色資源,發展休閒旅遊、農村電商等新業態,推動鄉村優勢資源全鏈條增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吸引力持續增強。

古樹、古街、古城墻,巷道亮化綠化,文化體驗區、旅遊服務區、民宿錯落有致。這幾天,又一批省外來的致富帶頭人參觀團來到廣東省英德市浛洸鎮魚咀村參觀學習,村務理事會理事長廖志其當起了解説員。

鵝卵石當墻面,舊門板做天花板,閒置的老房子翻修成的鄉土民宿,很受遊客歡迎。“旺季時一床難求。”村民林惠玉把自家的老房子流轉給村集體當民宿,自己在前臺當服務員,還兼任飲品師,一個月收入幾千元。

修復石頭房屋,打造沿河景觀帶,“修舊如舊”,傳承挖掘蠶桑文化、打鐵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引入民宿、商業街等新業態,“吃住行遊購娛”一條龍,傳承中保護的新理念,給魚咀村帶來旺盛的人氣。

“美麗鄉村催生美麗經濟,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廖志其説,鄉村建設紮實推進,魚咀村一躍成了人們爭相打卡的“網紅村”,去年民宿入住人數超過1.1萬人次,村集體分紅40萬元。(本報記者 常 欽)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5日 第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