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中央一號文件

來源:人民網 新華網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25 09:38:57
摘要: 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

    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

     新華社2月22日受權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9個中央一號文件。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當天就文件精神進行了全面解讀。

  穩中求進:兩條底線、三項重點

  唐仁健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和不確定,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提供堅實有力的支撐。

  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兩條底線。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實打實地調整農業結構,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産務必見到可考核的成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完善監測幫扶機制,加大對重點地區幫扶力度,推動幫扶政策落地見效,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努力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紮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發展,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健全鄉村建設實施機制,著力解決農民生産生活實際問題。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切實維護農村社會平安穩定。

  端牢飯碗:穩産量、調結構、保耕地

  保障好初級産品供給是重大戰略性問題。2021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13657億斤、較上年增産267億斤,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為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唐仁健介紹,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把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擺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穩更牢固,飯碗主要裝中國糧。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穩産量。應對去年秋冬種部分小麥晚播等不利影響,抓緊抓實春季田管,促進弱苗轉壯,努力追回産量。糧食安全要共擔責任,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主産區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主銷區切實穩定和提高糧食自給率,産銷平衡區確保糧食基本自給,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適當提高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實現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産省産糧大縣全覆蓋,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合理保障農民收益。

  ——調結構。下大力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支援東北地區積極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輪作、有序推進地下水超採區、不適宜水稻種植區開展“水改旱”擴種大豆,在黃淮海、西北、西南地區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在長江流域開發冬閒田擴種油菜,擴大油茶種植面積。通過多油並舉、多途並進,確保大豆和油料擴種取得可考核的成效。

  ——保耕地。足額帶位置逐級分解下達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把耕地保護作為剛性指標實行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嚴格落實耕地利用優先序,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階段性任務,抓好黑土地保護,不斷提升耕地品質,真正做到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多措並舉: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工作機制、政策舉措、機構隊伍等銜接有序推進,脫貧成果得到鞏固拓展。當前,部分脫貧地區群眾收入水準仍然較低,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遇到自然災害、疾病、意外事故等情況有可能返貧致貧。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並作出一系列具體安排。

  唐仁健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前提,要壓緊壓實責任,持續響鼓重槌地抓好,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他表示,要聚焦重點人群完善監測幫扶機制。各地要精準確定監測對象,將有返貧致貧風險和突發嚴重困難的農戶納入監測範圍,進一步簡化識別程式,及早落實社會救助、醫療保障等幫扶措施,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同時,促進脫貧人口持續穩定增收,更多依靠發展來積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提高銜接資金和涉農資金用於産業的比重,重點支援幫扶産業補上技術、設施、行銷等短板,通過産業帶動提高脫貧人口家庭經營性收入。通過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提升幫扶車間、優化公益崗位等多種方式,促進脫貧勞動力就業,確保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穩定。

  “要加大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力度,集中力量實施一批補短板促發展項目,選派科技特派團,實行産業技術顧問制度,有計劃開展教育、醫療幹部人才組團式幫扶。不斷提升搬遷社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品質,持續加大安置區産業培育力度,開展搬遷群眾就業幫扶專項行動。”唐仁健説,聚焦重點地區強化幫扶措施,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讓脫貧基礎更加牢固、更可持續。

  鄉村振興:五級書記共同抓

  唐仁健表示,“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後,新時代抓“三農”工作就是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紮實有序推進各項重點工作,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聚焦産業促進鄉村發展。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重點發展農産品加工業、鄉村休閒旅遊、農村電商三大産業;大力發展比較優勢明顯、帶動農業農村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縣域富民産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深入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廢棄物利用資源化,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

  ——紮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實施機制,堅持數量服從品質、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不超越發展階段搞大融資、大開發、大建設。聚焦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強農村道路、供水、用電、網路、住房安全等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基本公共服務縣域統籌。

  ——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強化縣級黨委抓鄉促村,健全鄉鎮黨委統一指揮和統籌協調機制,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作用。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方法,推廣積分制等治理方式,推進農村婚俗改革試點和殯葬習俗改革,持續推進鄉村移風易俗。

  “統籌推進重點工作,歸根結底要靠黨的領導。”唐仁健説,要制定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辦法,開展省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完善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制度,把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落到實處。同時,要建立表彰獎勵制度,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高敬、侯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