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綠水青山的太原實踐

來源: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山西日報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11 19:08:21
摘要: 履行義務植樹,共建美麗中國。

       九月的并州大地,山巒含黛、層林盡染、綠“肺”繞城。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全市的重中之重來佈局、謀劃和投入,2010年以來累計387億元的生態建設、國土綠化投入,真正使綠色成為了太原這座北方工業城市的底色。 

    多年來,太原市堅持“政府主導、全民參與、共建生態”和“山上治本、身邊增綠、造管並重、提質增效”的發展思路,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為主線,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現了“三縣一市”由生態脆弱區向生態良好區、城六區由生態林業向景觀林業的發展轉變,從而達到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高位推進讓綠色成為太原底色
  “沒想到太原的城市建設和城市綠化這麼好,完全顛覆了我對太原甚至對山西‘煤老粗’的印象”來自上海的2019太原國際馬拉松參賽選手張敏,在比賽結束接受媒體採訪時分享了初次抵並的個人感受。不僅遠道而來的客商越來越喜歡這座綠意繞城的城市,近幾年,生活在太原的市民們,也切身感受著這座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速度,很多人都自覺加入義務植樹的行列,共同守護綠色家園。人人添綠的理念助推陽曲“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成為了國家級基地。 

    近年來,太原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堅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強化組織保障,高位推動生態建設工作。

   太原市委、市政府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高度重視,明確提出以創建綠化模範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抓手,強力推進國土綠化工作的目標,在市級層面成立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專項小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專項小組,強化了組織保障。  

      太原市人大頒布了《關於大力推進林業生態建設的決定》,把林業建設提升到法律高度;太原市政府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快林業發展推進森林城市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快城郊森林公園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政策舉措。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持續改善環境品質,讓綠色成為太原的底色。 

      齊抓共管造林綠化納入年終考核

  如何確保一個聲音喊到底,真正在全市形成生態先行的局面?太原市摸索建立了市、縣(區)、鄉(鎮)三級黨政主要領導抓造林綠化的工作機制,將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市政府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強力推進。市領導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林業工作,經常深入造林一線視察指導。各級政府部門,細化職責分工、落實責任,形成各級政府、責任部門齊抓共管的創建格局。 

    資金投入,是確保綠化成效的第一環節。為此,市委、市政府將國土綠化資金納入市、縣兩級政府公共財政預算,林業建設和園林綠化得以穩步開展,共同推進;將村莊綠化工作納入市、縣兩級財政預算,將汾河重要水源地的灌木林地改造列入重點工程。在推進生態建設的進程中,敢為人先,創新投融資機制,探索出以社會資本造林綠化置換經營開發的改革之路,逐步形成具有太原特色的開發造林模式。2010年以來,政府、社會資本用於生態建設、國土綠化投資累計達到387.89億元。

  機制創新 激發全體市民的植綠意願
  怎麼能在全市迅速形成植綠氛圍?這就需要打破原有的體制機制和傳統觀念。太原市委、市政府積極探索造林綠化置換經營開發、森林景觀康養資源置換造林、購買式造林、全民義務植樹盡責、集體林地限期綠化、林業生態保護補償、林業建設成效年度考核評價等機制促進林業生態建設的路徑,不斷創新林業建設投資方式,充分吸收社會、企業、個人力量參與林業生態建設與保護,激發國土綠化內生動力,推進城鄉生態一體化建設進程。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做好林業技術服務,對生態建設方案與造林施工設計的編制進行指導,總結推廣造林綠化先進經驗,推廣造林新技術和新樹種,林業科技支撐體系不斷完善。  

      強化試點建設,推進義務植樹。近年來,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民義務植樹工作,不斷創新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在“3.12”植樹節期間,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新聞媒介,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國土綠化宣傳活動,在全社會形成植綠、愛綠、護綠的良好氛圍。

  每年“義務植樹日”前後,省、市領導率先垂范,參加省城黨政軍民義務植樹活動,各縣(市、區)每年組織黨政機關進行義務植樹活動;以“青年林”“先鋒林”“雙擁林”“創業林”“三八林”“國防林”“清風林”等形式為載體,積極組織適齡公民開展義務植樹,推動了省城義務植樹活動蓬勃開展,義務植樹盡責率達89%,呈逐年提高態勢。在全市範圍內實行全民義務植樹登記制度,建卡率達96%。 

    2018年2月,經全國綠化委員會批准,省綠化委員會同意,太原市納入全國“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第二批試點城市,義務植樹活動呈現出規模大、豐富多彩、高潮疊起、盡責率高的特點,推動了省城義務植樹活動深入開展,效果良好。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省、市級義務植樹試點基地4處,每個縣(市、區)建設義務植樹基地1處以上,規劃總面積5萬餘畝。 

     陽曲縣緊緊抓住全國“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縣契機,打造北山“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國家級基地,總規劃面積15000畝。通過兩年的建設,社會參與度、民眾義務植樹熱情逐步提升,由“一季植樹”向“四時盡責”轉變。據統計,兩年內來到北山參加義務植樹的單位累計達600多個,參加人數達6萬多人,植樹7萬餘株,在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一套義務植樹的全程服務流程,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有效。昔日的荒山禿嶺如今已成為綠樹成蔭、生機勃勃的新綠洲。隨著陽曲縣“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工作全面推開,全縣國土綠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2019年陽曲縣被評為“全國綠化模範縣”,生態文明建設再上一個新臺階。

    強化古樹保護共建森林太原
  太原是一座擁有2500年曆史的文化名城,古樹名木眾多。2015年,市人大頒布實施《太原市古樹名木條例》,標誌著古樹名木保護工作進入了法制化軌道。近年來,太原市將開展古樹名木資源普查,保護專項經費納入市、縣兩級財政。經統計,境內古樹名木共計10110株,其中散生古樹名木4343株(一級古樹430株,二級古樹378株,三級古樹3500株,名木35株);群狀古樹55處(共計5767株)。主要樹種涉及30科52屬61種,全部建卡存檔,錄入全國古樹名木管理系統。劃定保護區域,實行掛牌保護,古樹名木保護率達95%。按照“一縣一方案,一樹一設計”的要求,對瀕危保護古樹名木實施搶救型保護和復壯。 

    城市有綠,如何護綠,並引導市民爭做綠色理念的傳播者、綠色省城的建設者,這也是擺在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面前的一道大命題。為此,太原在城郊森林公園、生態園建設中貫徹文化建園理念,大力開展廉政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生態文化長廊建設,寓教于景,全市建有3處市級生態文化、生態科普教育基地,生態標識系統完善。通過城市移動電視、固定宣傳標牌、文化墻等形式,不斷創新森林城市宣傳內容,既充分傳承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又賦予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元素、時尚元素,寓教于景,滿足廣大市民不同需求。重視古樹名木保護,保護制度健全,管理嚴格規範。組織開展公園“一園一品”活動、菊花展、盆景花卉一條街、垂直綠化一條街和菊花杯競賽活動。

  經常性以植樹節、世界森林日、愛鳥周等重要節日為契機,舉辦生態科普教育、攝影大賽等公益活動,廣泛宣傳植綠、愛綠理念,傳播森林生態文化。建立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組織生態文明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讓生態文明宣傳走進村莊、走進社區、走進單位、走進學校、走進千家萬戶。通過創新形式,整合資源,大力開展多層次、全方位國土綠化宣傳,弘揚生態文化。 

      太原市還對市民綠化知曉率、支援率、滿意度指標進行量化,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問卷調查,三項指標均達到90%以上。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綠化先進單位、標兵單位評比,評選出省級園林化單位(居住區)55個、市級650個,對獲獎的集體進行獎勵。積極推進森林社區、森林單位、森林鄉鎮、森林村莊、森林人家等的評選。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示範活動,極大地調動了各單位綠化積極性,形成創優爭先的良好氛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太原市不僅是一個生態目標,而是430萬太原市民可觸摸、能享受到的紅花綠葉、新鮮空氣和伴隨而來的身心舒暢和真實的幸福。  

      太原生態建設工作亮點

       高標準造林
  近年來,太原市各級黨委、政府堅持不懈搞好林業重點工程建設。城六區以城郊森林公園建設、環城百萬畝森林建設為重點,截至2014年年底,城六區東西山基本消滅荒山,實現綠化全覆蓋。  201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太原市在省城周邊規劃實施環城百萬畝森林建設工程,規劃區域面積272萬畝,新造林任務10.75萬畝,提檔增綠造林任務32.24萬畝,環城區域內網帶片點結合的城鄉綠化格局基本形成。

 “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北山基地
  北山生態園位於太原市陽曲縣泥屯鎮陽坡村,地勢北高南低,土地貧瘠、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曾是省城生態最脆弱的區域之一。從2004年開始植樹造林,日前完成綠化面積1300余畝,栽植各種樹木近100萬株。隨著綠化面積的擴大和各種樹木的增加,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基地現有紅隼等各種珍稀鳥類20多種,野豬、野山羊時有出沒。  

      古樹名木保護

  古樹名木是一座城市悠久歷史的見證,是不可再生的、珍貴稀有的自然資源。2019年3月,太原市“留住鄉愁”古樹名木認養項目正式在“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網路平臺上線,給廣大群眾提供了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寄寓鄉愁情懷的一方天地。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是市政府規劃的西山22個城郊森林公園之一,規劃面積1.9萬畝,由山西晉峰供熱公司經認養後投資承建。認養建設前園區內因採礦形成的山體破壞面多達200多處,水土流失十分嚴重,森林覆蓋率不足10%。十年來,在荒山造林和生態修復中引進創新思維,改變傳統模式,投入資金10億多元,實施了引水上山,生態修復、綠化美化等亮點工程,建成了華北地區最大的山地櫻花園。為太原林地林木認養及西山一帶森林旅遊的發展起到了引領和榜樣作用。  

      小山溝城郊森林公園

  小山溝(臺駘山)城郊森林公園,位於迎澤區東部山區,規劃面積1960畝,山西偶然集團經過六年多的綠化和建設,共計投資3.8億元,完成造林1500畝,城郊森林公園已初具規模。  

       西山萬畝生態園

  萬柏林區萬畝生態園,萬柏林區先後投入5000多萬元資金,清除煤場、填埋垃圾,再造可用地,建梯田築魚鱗坑,平整洼地,栽植景觀樹、經濟林等各類樹木100多萬株。它的建成既有效抑制污染,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又為省城增添一處集生態、娛樂為一體的休閒場所。生態園10公里長的遊覽主幹道已經全部開通。   

   昔日的“垃圾山”,變成了如今生態園,不僅為周邊居民提供了舒適的休閒環境,而且對保護萬柏林區乃至整個太原市的生態環境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九河治理

  治理一條河,修好一條路,貫通東西山,帶動整座城。通過九河治理,總長69公里的八條河道,新增快速路138公里,共設有24座高架橋,136處下穿通道和84座跨河橋,新建雨水管線145公里、污水管線110公里。通過工程治理,九河成為連接城市中心區及東西山地區重要的東西向交通及景觀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