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湖北省神農架林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218)。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湖北省神農架林區

  2021年神農架林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大九湖

  神農架林區位於湖北省西部,1970年建制,是全國唯一以“林區”命名的行政區。林區歷經開發期、探索期、轉型期和“裂變式”發展的孕育期,始終秉承“保護就是發展,綠色就是財富,文明就是優勢”的理念,始終堅持“保護第一,科學規劃,合理開發,永續利用”的方針,牢固樹立“生態立區”原則,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實現了由伐木人向護林人、由木頭經濟向生態經濟、由深山窮區向旅遊名區的三個歷史性轉變,為神農架林區實現轉型跨越、綠色崛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通過綠色項目帶動、生態産業興區,生態環境保護與社會經濟發展均取得了顯著成績。

雲霧殘秋

  神農架林區通過構建組織保障、政策支撐、協同推進、全民參與四個體系,生態創建保障有力;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戰役,生態環境品質穩步提升,2020年優良天數比例達到極值100%;深入實施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生態家園四大工程,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林區于2016年獲得“省級生態區”命名,至2020年底,轄區內8個鄉鎮,已有4個國家級生態鎮,4個省級生態鎮,省級及以上生態鄉鎮創建比例達到100%;轄區67個村,已有3個國家級生態村,54個省級生態村,省級及以上生態村創建率達到85%,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