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213)。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區

  2021年,梁子湖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涂鎮綠道

  2013年以來,梁子湖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生態立區、旅遊活區、特色興區、創新強區”發展思路,通過規劃引領,全力實施生態保護工程,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實現了環境保護和經濟建設共贏,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可持續發展新路。

梁子湖

  梁子湖區自啟動創建國家生態區建設工作以來,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區省級以上生態鄉鎮佔比達 100%。堅持打贏“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相繼實施了“三嚴”(嚴禁挖山、嚴禁填湖、嚴禁違建)、“四禁”(禁捕、禁珠、禁圍、禁養)及“五全”(全面退出一般工業、垃圾全外運、污水全處理、“三邊”全綠化、廁所全改造)等工程,“四全”湖泊保護經驗被人民日報、央視焦點訪談、湖北日報等媒體多次推廣,獲得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湖北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區、全國農村污水處理先進示範區、全省林業生態示範區、全省旅遊發展先進區、全省“旅遊廁所革命”工作先進區等多項榮譽。2018年獲得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命名。

  近年來,梁子湖區堅持走可持續綠色發展道路,以梁子湖區為主戰場的生態價值核算和生態補償經驗作法,受到國家批示;成功建立環梁子湖流域湖泊保護制度體系標準,生態文明建設道路越走越寬。(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