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202)。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

  2021年,西海岸新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鳥瞰青島西海岸新區

  青島西海岸新區位於膠州灣西岸,是2014年6月3日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九個國家級新區,肩負著經略海洋、融合創新、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四大國家戰略使命”,影視之都、音樂之島、啤酒之城和會展之濱“四張國際名片”熠熠生輝。

 

環島路

  近年來,西海岸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構建生態空間、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生活、生態制度和生態文化等六大支撐體系,加速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的創建步伐。始終堅持以生態安全保障為核心。持續提高環境空氣品質,2020年PM2.5、PM10平均濃度同比改善14%、15%,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83.9%,同比提高7.6個百分點。有效改善水環境品質,通過水陸統籌、河海兼顧,2020年全區地表水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 90.9%,在青島市排名第一。積極推進海岸生態修復,在全國率先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累計清理海岸線130公里,實現水清灘凈、魚鷗翔集,全要素雕琢灣區人文風貌,實現近海親海、人海和諧。始終堅持以生態經濟發展為優勢。率先推進氣候投融資試點及碳達峰工作,中德生態園獲得首批國家低碳試點單位,承擔多項國家級重點研發課題,獲得國內外榮譽近20項。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建成海洋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水下探測設備研發等4個科技協同創新平臺,全球領先、亞洲首個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投入商業運營。(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