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4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93)。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

  2021年,集美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園博苑

  集美是聞名遐邇的嘉庚故里、文教名區和旅遊勝地。作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跨島發展”戰略思想的先行區和新城建設的排頭兵,集美牢記囑託,聚焦建設“産城融合、宜業宜居的城市副中心和高素質高顏值跨島發展最美新市區”,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的“集美道路”。

大美灌口(曾碧蓮 攝)

  生態旅遊大發展。打造“5+2”“旅遊 +”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唱響“集美節”國際旅遊品牌,著力建設兩岸融合發展整合服務示範區,打造大陸最大兩岸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獲評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生態産業大突破。一手抓製造業轉型升級,轄區10家企業入圍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榜單,“集美智造”煥發新活力,獲評中國工業百強區、中國創新百強區;一手抓現代服務業培育壯大,軟體資訊、商貿物流、影視文創等産業欣欣向榮,軟體園三期入駐企業超2900家,杏林灣基金聚集區基金管理規模超840億元。生態文化大融合。深挖集美“一精神三文化”時代內涵,打造嘉庚風格建築群;注重文化遺産保護開發利用,集美學村特色文化街區獲評省級歷史文化街區。生態環境大提升。空氣品質優良率連續三年達98%以上,轄區3個國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區域半數以上土地劃定為生態控制線範圍,全國首創“設計 + 施工 + 三年運營管理”分散式污水處理站一體化採購建設模式,獲評國家住建部“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