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4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84)。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

  2021年,含山縣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褒禪山

  含山縣因“群山列峙,勢若吞含”得名,素有吳頭楚尾之稱,“一縣望五市”,是南京、合肥兩大都市圈核心城市、安徽承接東部産業轉移橋頭堡。這裡,自然從不吝贈予,裕溪河和滁河駐足停留造就豐饒沃土,“含山含水”繪就絕版自然畫廊;這裡,歷史從不曾遺忘,掀開長江中下游文明嶄新一頁的淩家灘,傳承著勇毅開掘的精神基因;這裡,時代從不會錯過,承接上海産業轉移第一縣的中部開放高地的目標定位,詮釋著含山在高品質征程上的使命擔當。

褒禪寺

  “全覆蓋”造林,守住含山底色“一片綠”。新中國成立初,森林覆蓋率只有0.67%,通過眾多“植綠人”紮根山林數十載,目前林草覆蓋率達30.82%。“全方位”行銷,打造農業品牌“一面旗”。率先在全省建立起覆蓋全區域、全産業、全品類的“江淮之間、食寶含山”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發展“三品一標”農特産品,“含眉綠茶”“含山龍蝦”分別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和“國家地理標誌登記保護商標”稱號。“全鏈條”驅動,強化産業轉型“一把尺”。含山是久負盛名的“華東鑄造之鄉”。汽車零部件、製冷配件産業被安徽省認定為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全社會”參與,凝聚鄉村振興“一條心”。強力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專項整治工作,紮實推進村莊清潔、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村莊規劃建設提升三大行動,在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中提升美麗鄉村的産業附加值。(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