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59)。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

  2021年,崇禮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夏日青蔥

  崇禮取儒家核心思想“崇尚禮儀”而得名。近年來,崇禮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理念,堅持“生態優先、國際標準、品牌引領、發展惠民”四大發展原則,空氣品質綜合指數連續6年位居河北省第一,榮獲中國空氣最優低碳生態宜居旅遊名縣、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全國國土綠化突出貢獻單位、河北省造林大縣、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和全國綠化模範單位等榮譽稱號,入選《紐約時報》評選的2019年全球52個值得前往的旅遊目的地。

冬浸水墨

  打造奧運設施高品質建設與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的“崇禮標桿”。借力“低碳奧運”倒逼機制,崇禮區實現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節能良好發展趨勢。打造“生態文明+”旅遊産業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並進的“崇禮模式”。大力實施以體育休閒産業為主導的“生態文明+”旅遊産業戰略,構築了不同特色的生態休閒旅遊組團,基本實現旅遊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並進。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轉化的“崇禮路徑”。依託産業基礎和冰雪資源優勢,開闢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成功轉化的“崇禮路徑”。(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