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以"川渝通辦"為抓手 推進川渝文旅"數據走廊"建設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1-10-28 09:15:30
摘要: 把“川渝通辦”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以推進川渝文化旅遊“數據走廊”建設為抓手,探索在國內經濟大迴圈新格局中文化旅遊數字化發展的新模式,並取得階段成效。

近日,從重慶市文旅委政策法規處獲悉,市文化旅遊委為貫徹重慶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工作部署,把 “川渝通辦”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以推進川渝文化旅遊“數據走廊”建設為抓手,探索在國內經濟大迴圈新格局中文化旅遊數字化發展的新模式,並取得階段成效。

全面加強重慶文化旅遊行政審批數據終端建設

投資37萬元改造提升市文化旅遊委政務服務中心。拓展“川渝通辦”政務服務空間,新增綜合管理、諮詢服務、報件初核、現場辦理四個功能服務區;增添11台辦公電腦、4台服務品質評價器、自助服務終端、掃碼連結及評價服務等“數據走廊”設施或功能。

設立“川渝通辦”共産黨員崗專辦服務窗口

推行五項辦理措施,提高“川渝通辦”服務品質。一是大力推行“網上辦”。針對網上覆蓋的事項,各申請人可通過“川渝通辦”網路監管與服務平臺,線上申請辦理相關業務。二是加強使用“郵遞辦”。對部分線上申請、但需線下提供紙質材料的事項,實行網上申報、線下郵寄材料辦理方式,提供代為郵寄(到付)服務。三是積極推進“預約辦”。預約成功後,由窗口工作人員通知申請人在指定時間前往辦理。四是鼓勵實行“代理辦”。開通代辦服務通道,非本人必須親自到現場辦理的事項,申請人可提出申請,由本單位工作人員或委託人代為辦理。五是新冠疫情期間,倡導開展“延期辦”。對一般性“川渝通辦”事項,非緊急特殊情況,建議申請人延期辦理。

嚴格加強川籍來渝辦事人員防疫管控服務

進入市文化旅遊委大廳辦件人員,實行“一檢測、雙核驗、三登記、四檢查”。必須檢測體溫;核驗健康碼、行程碼;登記身份證號、手機號碼和聯繫地址。檢查(免費提供)口罩、(免費提供)免洗酒精、(自助辦理)手套、(申報提交)辦件資料消毒情況。

建立深化與四川文化旅遊廳工作協調機制

積極主動加強與四川省文化旅遊廳、廣播電視局“一對二”工作協作。加強巴蜀文化旅遊行政審批事項“數據走廊”建設的系統整合、協同配合、清單管理和優化服務。推進“川渝通辦”行政審批事項線上、線下融會貫通、一體辦理,有效解決川渝兩地文化旅遊市場主體行政許可申報事項“兩地跑”“折返跑”等老大難問題。

順利規範實現首批文化旅遊行政審批事項“川渝通辦”

聯合四川文化旅遊廳統一制定並對外發佈“川渝通辦”服務指南,統一標準及聯動機制,具體明確基本資訊、受理條件、窗口資訊、法律依據、擴展資訊、材料資訊、收費項目資訊等相關事項。“從事經營性網際網路文化活動”行政許可,已在“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實現“川渝通辦”及“跨省通辦”,15個工作日內辦結。“演出經紀機構從事營業性演出活動”行政許可,已經實現異地代收、代辦、代寄,6個工作日內辦結。

“川渝通辦”取得豐碩成果

以行政審批事項“川渝通辦”為抓手,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紮實推進巴蜀文化旅遊“數據走廊”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喜獲豐碩成果:(一)“數據走廊”建設實現行政審批數據PC端、移動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務;(二)行政許可事項申報材料平均減少30%以上;(三)承諾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縮減70.04%;(四)企業及群眾申報行政許可,平均跑動次數壓縮到0.1次以下;(五)2021年1-8月,重慶市文化旅遊委共辦理涉“川渝通辦”事項2134件(次),其中,經營性網際網路文化單位設立行政許可25件,演出經紀機構設立行政許可68件,旅行社設立行政許可56件,導遊證1985件;(六)“川渝通辦”服務對象服務品質評價,非常滿意率達100%。

文化和旅遊部在2021年全國市場管理工作會議上,交流、推廣了“川渝通辦”的工作經驗。(張英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