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美食賦能鄉村振興

來源: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9-06 17:25:58
摘要: 川菜的味型多,味美、多、濃、厚,尤以麻辣、魚香、怪味等味型獨擅其長,居各大菜係之首。川菜發展至今,已具有用料廣博、味道多樣、菜肴適應面廣三個特徵,其中尤以味型多、變化巧妙而著稱。

     他就是中國當代名廚、酸小二創始人肖自了,也是“王家門”掌門人王軍座下大弟子。 

肖自了,1982年出生,四川省梓潼縣人,酒店管理系本科學歷。他是東營市餐飲協會理事,國家一級評委、國家高級技師、高級營養師,中國當代名廚,中國烹飪大師。

因為出色的廚藝和貢獻,曾榮獲東營市餐飲協會改革開放40週年創業楷模、全國魯菜名廚技能大賽金獎、法國藍帶大中華區行政總廚榮譽勳章、法國藍帶高級會員獎章、建國七十週年中國餐飲成就獎、建國七十週年國際烹飪金勺獎等諸多榮譽肯定。

出生在一個廚師世家的他,從小在廚房長大,受其祖輩父輩的影響,自幼便對餐飲烹飪深感興趣,長大懂事後順其自然的選擇了子承父業。

廚藝是廚師的立身之本,但“廚師的手藝都不是在他們自己的廚房裏學成的”。

肖自了1996年入廚,師從四川烹飪大師曾榮,在綿陽市桃園大酒店學習川菜廚藝。之後,為學習更多技能,1999年又先後赴廣州、深圳多家酒店學習粵菜。2002年前往江蘇徐州、蘇州學習淮揚菜。2004年赴濟南、青島、東營學習魯菜。並有幸得到中華食神、滿漢全席擂臺賽擂主王軍大師的嫡傳。

除了廚藝日益精進,肖自了在菜品研發及酒店管理方面,更是敢於創新,善於研發,最終,憑藉多年的艱辛磨練以及對行業的熱忱與極高的天賦,肖自了終於在廚師界、餐飲界闖出了一片天。

幸運的是,肖自了自2010年創立的酸小二餐飲品牌,現已發展至數十家連鎖店。

據介紹,酸小二是一家經營酸菜魚為主的大眾消費餐飲企業,選取的是自家百年老壇、古井深水秘制酸菜,經過8760小時365天二次發酵工藝,拒絕添加、無公害,選用新鮮草魚,在前人的基礎上將酸菜魚進行了推陳出新。

肖自了説,川菜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國四大菜係之一。川菜的味型多,味美、多、濃、厚,尤以麻辣、魚香、怪味等味型獨擅其長,居各大菜係之首。川菜發展至今,已具有用料廣博、味道多樣、菜肴適應面廣三個特徵,其中尤以味型多、變化巧妙而著稱。酸小二是以“海納百川”的思想和“融合”、“創新”“健康”的經營理念傳承川菜文化精髓,憑藉川菜原有的強大底蘊和優勢,結合消費者不斷變換的口味需求,追求健康飲食的同時,把“酸菜魚”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們注重傳統,也注重創新,主動迎合廣大消費者的口味和需求。做餐飲連鎖,只有持續滿足顧客價值才能持續創造品牌的價值。”他説。

談到酸小二的成功之道,肖自了説,一直以來他們遵循的企業精神是“誠信務實、融合創新、和諧共生”。

他們把誠信務實放在企業精神的首位,最看重誠實、守信、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誠實、守信在當今這個商業社會越來越顯得彌足珍貴。肖自了表示,雖然任何企業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企業盈利,但他們反對一切為達到這一目的而不擇手段,視消費者權益於不顧的不誠信行為。他們堅持對待消費者就像對朋友一樣敞開心扉,以誠相待,因為失去消費者的信任他們將會徹底失敗。

其次,酸小二有今天的成績,“融合、創新”的思想起到了關鍵作用。肖自了説,産品只有得到市場的認可才能實現價值,否則一切都是空談。他們工作的核心始終是圍繞著如何讓産品更加有市場來做的,“融合、創新”的思想正是他們最佳的手段。顧客的口味、需求經常都變化,如果死守著一套一成不變的經營模式,沒有突破和創新,就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就走不了多遠。因此,他們一直圍繞市場需求不斷開發新産品,發揚傳統菜品優勢但不固守優勢,而是不斷改革完善,不斷強化特色,不斷拿出新産品來滿足消費者不斷變化、增長的需求,這是企業生存的根本之路。

至於企業內部,就是特別注重“和諧”。企業在盈利之外,一直在努力追求股東、經營者、員工、消費者等多方面的平衡。“只有達到這種平衡狀態,整個企業才會擰成一股繩,緊密團結在一起,氛圍更加和諧,才能形成良性迴圈,創造更多的利益。”肖自了説。 

有人説,廚師分三種,工匠型,管理型,文化型,其中文化型是廚師追求的最高竟界。而不論在東方抑或是在西方,飲食都是一種文化。像有人所形容的,“上海菜屬於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婉約派,東北菜則相當於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放派……”。在肖自了的心中,自己作為一名廚師,傳承和弘揚中華美食文化,是自己的天然義務,而要讓“酸小二”真正做大,做強,需要借助産業和品牌的力量,更需要深度擁抱中國的飲食文化,“讓酸小二走向世界,將川菜文化發揚光大”也正是他們的真正目的,及“酸小二”存在的真正價值。(中國網 何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