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三線一單”數據應用平臺年內建成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5-25 13:59:24
摘要: 秦嶺如何保護?秦嶺範圍內的地市可以發展哪些項目?産業結構應該怎樣優化?如今,這些問題在陜西有了更明確的答案。

原標題:陜西“三線一單”數據應用平臺年內建成

秦嶺如何保護?秦嶺範圍內的地市可以發展哪些項目?産業結構應該怎樣優化?如今,這些問題在陜西有了更明確的答案。

據了解,陜西“三線一單”數據應用平臺將在年內建成,建成後將銜接國家資訊共用系統,逐步實現“三線一單”成果在社會各個層面共用共用。此外,陜西還將持續探索“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在規劃編制、環境風險防控、環境管理、環保執法等各領域的應用。

按照保護優先、銜接整合、有效管理的原則,陜西將全省行政區域統籌劃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和一般管控三類環境管控單元共計1381個,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例如在秦嶺,‘三線一單’就著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這個‘國之大者’,目前已經完成涉及秦嶺6市生態環境管控和準入清單,發展哪些産業、産業機構如何優化等都有具體建議,可以實現秦嶺區域生態環境源頭宏觀管控的效果。”陜西省環境調查評估中心副主任楊林介紹説。

為積極推動市(區)成果落地,陜西省還印發《市級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三線一單”工作實施方案》。

在強化實踐應用方面,陜西開展了“三線一單”與83個各類規劃、重大項目區域內的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人口密集區等環境敏感區分佈的分析比對服務,避免政府決策和企業投資風險,推動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落地。(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