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中華水塔”青海十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超1萬平方公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3-29 17:53:01
摘要: 青海省水利廳26日消息,過去十年,該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09萬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實現“雙降”。

青海省水利廳26日消息,過去十年,該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09萬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實現“雙降”。

青海省南部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地,北部橫亙青、甘兩省“生命之源”祁連山,東北部是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西部是中國“聚寶盆”柴達木盆地。青海是中國“生態高地”,被譽為“中華水塔”。

據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主任黨生介紹,2011年3月施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以來,青海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09萬平方公里,其中水利行業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3162.88平方公里。治理區植被覆蓋率增加15%至25%,土地利用率由50%提高到70%以上,糧食單産提高25%以上。

據中新社記者了解,依據2019年水土流失動態監測成果,青海省水土流失面積較2011年減少了6523.6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中度以上面積減少2.55萬平方公里,實現面積和強度“雙降”。

“水土流失治理在保護水土資源,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脫貧致富、鄉村振興,保障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彰顯。”黨生説。 (張添福 談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