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青山增綠 竹林富民(美麗中國·關注林長制④)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2-04 16:17:09
摘要: 2017年3月起,安徽在全國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廣德在上千名林長的帶動下,打擊濫砍濫伐、探索林地流轉、發展綠色産業,不僅打消了村民的顧慮,還讓大家守著青山密林吃上了生態飯。

安徽省宣城市廣德市盧村鄉笄山村的竹海。  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閱讀

為什麼設林長?林長有什麼用?林長制在安徽廣德市推行之初,這是不少人心頭的疑問。

2017年3月起,安徽在全國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廣德在上千名林長的帶動下,打擊濫砍濫伐、探索林地流轉、發展綠色産業,不僅打消了村民的顧慮,還讓大家守著青山密林吃上了生態飯。

“士翠,以後山上的樹不能砍啦。”

“我們家可全靠這片山,不砍樹怎麼有收入呢?”

“我現在是村裏的‘林長’了,我來給你想辦法。”

楊士翠是安徽省宣城市廣德市誓節鎮七塔村村民。時至今日,她仍忘不了2017年底和村黨委書記田潤豐的這一番對話。

探索:率先推行,從單打獨鬥到協調推進

2017年3月起,安徽省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林長制,其中宣城是先行試點地區之一。為什麼設林長?林長是幹什麼的?當時,這是許多當地人心頭的疑問。

“長期以來,在山林管護方面,一直是林業部門‘單打獨鬥’,尤其近年來,出現了很多新的問題,使得我們的工作更加捉襟見肘。”談起探索林長制改革的初衷,安徽省林業局林長制工作處處長余建安説。

“一方面,原本林業部門主要管理林業系統,機構改革後,廢舊礦山等納入管理體系中,同時,原有的森林公安等執法隊伍又被納入公安系統。對林業部門來説,管理範圍增加了,但執法力量縮小了。另一方面,大量的生態建設工程往往涉及多個部門,在協調配合方面難免又存在一些問題,導致項目進展緩慢。”余建安解釋道。

余建安説,在位於宣城的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德片區面積達1402公頃,其中保護區內林地1064.56公頃,涉及3個鄉鎮、6個行政村。在管理方面,林業部門的工作一度很吃力。

據廣德市林業發展中心自然保護地管理科副科長岳慶國介紹,保護區成立之前,這裡長期有村民聚居,想要遷移居民、拆除建築、增綠護綠,每項工作都困難重重,“從保護揚子鱷的角度來説,我們當然希望盡可能保持原生態,但在實際操作中,相關工作都涉及多個部門,協調配合上也會存在困難。”

此外,資金從哪來?技術成不成熟?土地規劃在哪?一系列難題擺在面前,許多時候只能是“很有想法,真沒辦法”。

轉折出現在2017年。廣德市推行林長制改革,由市主要領導擔任林長,細化了30個有關部門在林長制改革中的職責,上千名林長同時上崗。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列入宣城市林長制改革區劃的15個重點生態功能區,成了工作重點之一。

拆除養殖類廠房7756平方米,搬遷居民住房3戶共2371平方米,拆除11棟護林房共1138平方米,拆除白芨種植大棚2750平方米……這是自2017年以來,廣德市對境內揚子鱷保護區尤其是核心區進行整改的成績單。

推行:因地制宜,從造林護林到增綠增收

林長的設立,一度讓家有40多畝山林的楊士翠很忐忑。不讓砍樹賣錢,沒了一大塊收入,愁得她好幾天沒睡好。

七塔村有28000多畝山林,自上世紀70年代末起,當地人就拿起斧頭上山砍樹賣木材。後來,木材漸漸賣不上價了,當地人又把木材燒成木炭賣。到了2017年,當地仍然有一半以上的人做著木炭生意。多年的砍伐,使得地質災害頻發,山林裏只能種毛竹。

初當林長的田潤豐,心裏也忐忑:憑著“林長”兩個字,能否讓村裏人放下砍樹的斧頭?他意識到:不想讓林長製成為一紙空文,必須要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在林長田潤豐的推動下,2017年,七塔村建立了竹筍加工廠。這不僅把以前沒人瞧得上的竹子變廢為寶,還吸引了幾十名村民進廠務工,楊士翠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楊士翠家裏一年往廠裏賣竹筍可以收入幾千元,在廠裏做工,她還有一年3萬元的收入。“山上的筍能賣錢,做工還有工資,現在讓我砍樹也不想去了。”楊士翠説。

七塔村的情況在廣德市十分典型。廣德市有200萬畝林業用地,約佔全市面積的60%,其中,以竹子為主的林區和以樹木為主的林區,各佔約50%。隨著林長制的推行,新問題出現了。

“如果要管護一般的樹木,就要禁止濫砍濫伐和植樹造林,但是要想合理管護好如此大面積的竹林,就必須進行有序採伐,才能避免森林火災和病蟲害的威脅。”廣德市林業發展中心主任戴龍強説。為此,廣德市因地制宜謀發展。“針對木材區,我們在進行保護的基礎上,重點發展林下經濟、鄉村旅遊、森林康養。而在竹材區,我們通過承包經營的山場集中流轉,進行適度規模化經營吸引資本進入,通過成立不同類型的合作社,一方面降低採伐成本,一方面提升竹材市場競爭力。”戴龍強説。

深化:贏得民心,化改革優勢為治理效能

2020年12月,廣德市東亭鄉高峰村村民胡繼國與家人合計後,在《農戶加入合作社協議書》上一筆一畫簽了字。這對胡繼國來説,意味著自家的20畝竹林以託管的方式流轉給同村村民謝權文負責的合作社。當月,這家合作社完成了高峰村7個村民組的5700余畝山場的流轉。

“村裏竹林有上萬畝,要是能多流轉些土地,實現規模化經營,市場前景會很好。”謝權文説,為了發展村裏的竹材加工,他在2015年成立了合作社。

然而,起初流轉土地的事遭到不少村民極力反對。為啥?按照當時的規定,林地經營權和毛竹所有權都歸合作社所屬,所以村民山場的林權證也要過戶給合作社。

“林權證怎麼可能輕易交出去?”高峰村黨總支書記王明江説。那怎麼辦?只能從流轉方式上想辦法。2020年7月,高峰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開始宣傳託管式流轉:林權證不用過戶給合作社,還歸村民所有。這一下子打消了村民的顧慮。

2020年6月,安徽選定設立30個不同類型的林長制改革示範區先行區,每個先行區重點探索2至5個體制機制創新點,推動更多可推廣的試點經驗,切實將林長制改革優勢轉化為林業治理效能。作為先行區,廣德市承擔著完善承包林地改革聯繫點制度、探索建立農村承包林地活化經營權制度、探索建立農村集體林地林木經營權證制度3項改革任務。託管式流轉,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先行區建設確立了改革目標,也給了更大的自由度,可以充分發揮群眾的智慧,探索切實有效的行動方案,然後通過實踐,進一步評估並加以確認。這也是我們進一步深化林長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戴龍強説,“下一步,要結合廣德市的地域特色,尤其是要在竹産業發展方面做文章,通過一二三産融合的方式,堅持保護與開發相結合,讓青山更綠、村民更富。”

“林長制解決了一些積年難題,啃下了不少硬骨頭,調動了各方面力量聚力林業發展。”安徽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牛向陽介紹。

如今,安徽在全省全面建設林長制“五個一”服務平臺,即“一林一檔”資訊管理制度、“一林一策”目標規劃制度、“一林一技”科技服務制度、“一林一警”執法保障制度、“一林一員”安全巡護制度,初步建立以各級林長責任區為落點,五大服務的資訊化運作平臺,基本實現全省一個數據平臺、一個手機APP、一個公示牌二維碼。(徐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