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城市治“裏”需治本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44
摘要: 近年來,深圳把水污染治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最大民生工程,超常規推進水污染治理攻堅。暗涵作為其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不僅關乎全市水域治理成效,更關乎民生幸福。

暗涵是一座城市的“裏子”問題,整治暗涵是城市治理的“良心”所在。近年來,深圳把水污染治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最大民生工程,超常規推進水污染治理攻堅。暗涵作為其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不僅關乎全市水域治理成效,更關乎民生幸福。

暗涵一日不根治,受污染影響的群眾一日不得安寧,時間越久失望越大。因此,暗涵整治不能拖也拖不起。只有將暗涵這塊治水“攔路石”清除,深圳水污染治理方能治本,進而才能為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提供強有力支撐。

深圳的暗涵整治過程難度極大,不僅存在暗涵排口溯源難、開孔作業協調難、暗涵整治清淤難等問題,且暗涵施工安全隱患大,整治作業期緊、任務重。如何有效推進整治工程?這一方面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勇氣與毅力,另一方面還要統籌規劃佈局,找準治理路徑,最終實現正本清源,達到根治之效。

為破解整治難題,深圳出臺了《深圳市排水暗涵安全檢測與評估暫行指南》《深圳暗涵水環境治理技術指南》等系列指導性政策文件。各區則根據實際情況,突出問題導向,逐個突破。如寶安區形成了“一河一圖”“一河一表”,福田區打造了“廠站網”一體化治水新模式等。在整治過程中,深圳還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廣泛運用了一批新技術、新設備,並通過智慧化、科技化手段加強監測監控。

經過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深圳通過全方位多維度系統推進整治工作,探索出一條高密度建成區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推動城市水環境品質實現整體性、根本性、歷史性好轉。“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水草豐美、白鷺成群”成為深圳許多河流的真實寫照,也帶動了河道兩岸産業的騰飛。(楊陽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