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53
摘要: 2020年惠山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編者按

為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2020年11月,生態環境部命名錶彰了第四批87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3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們繼續推出“綠色發展示範案例”欄目,對以上示範創建地區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先進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

2020年惠山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陽山桃花島

惠山是長三角區域重要的製造業基地,以創造過華夏第一縣、“蘇南模式”等奇跡而聞名,以盛産陽山水蜜桃而馳名。多年來,惠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建設“強富美高”新惠山為目標引領,堅定不移把生態優先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走出了一條“五位一體”、富有惠山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高目標引領綠色發展。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同推共進,研究制定“惠山區融入和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實施方案”等,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轉型升級,製造業創新轉型和高品質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獲得江蘇省人民政府通報激勵。

玉祁唐平湖濕地

高質效夯實環境基礎。率先啟動並完成全域10家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尾水排放達到地表水準Ⅲ或準Ⅳ類標準。藍藻藻泥、餐廚垃圾處置等一批生態環境治理工程陸續建成投用。三年投入環保資金約101億元。

高標準深化協同治理。治污與暢流協同並舉,大力推進暢流活水實施方案,用三年的時間,新開河道20公里,新建調水閘站71座,對420條河道實施調水引流,江南水鄉風韻日益顯現。

高品質構塑宜居空間。大力開展濕地建設,建成了洛社白塘、長安白蕩等7個濕地,面積達6000余畝,生態保護與修復效果良好,成為展示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靚麗“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