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中國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53
摘要: ​中國生態環境部22日發佈消息,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中國生態環境部22日發佈消息,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生態環境部21日在北京召開2021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22日晚間公佈會議內容。會議認為,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民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品質成色。

會議指出,生態環境部突出“三個治污”,高品質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

一是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推進細顆粒物(PM2.5)與臭氧(O3)協同控制,開展夏季O3污染防治監督幫扶,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

二是碧水保衛戰取得重要進展,深入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長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V類國控斷面全部消劣,長江幹流歷史性地實現全Ⅱ類水體。

三是穩步推進凈土保衛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3%以上,“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模式,圓滿完成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洋垃圾”被徹底擋在國門之外。大力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加強生態保護監管體系建設,建立自然保護地監管制度,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和生態文明示範建設。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繼續取得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9項約束性指標均圓滿超額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高品質完成,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探索積累了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阮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