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讓垃圾變廢為寶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7 15:39:05
摘要: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要讓垃圾變廢為寶,轉換成可利用的新資源,推行垃圾分類,迫在眉睫。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要讓垃圾變廢為寶,轉換成可利用的新資源,推行垃圾分類,迫在眉睫。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等九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通知》要求到2020年,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到2025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上海市在2019年7月1日實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在全國率先強制垃圾分類。條例確定了本市生活垃圾將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幹垃圾”的分類標準。目前,上海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已基本形成,市民們積極履行分類義務,多數居民已養成自覺分類的習慣。居民區和單位分類達標率有望雙雙從《條例》施行前的15%提高到年底的95%。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唐家富介紹,要深刻把握“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提升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水準,要緊密依靠基層治理創新和科技創新,建立上海垃圾分類長效常態機制。

北京市將垃圾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大幅提升,10月份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從《條例》實施前的309噸/日增長至3946噸/日,增長了11.7倍。通過源頭分類和源頭減量措施的不斷強化,進入末端處理設施的其他垃圾量同比去年下降32%。

為推進垃圾分類持久進行,北京市不斷完善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精細化管理體系,大力開展“桶”“車”“站”“樓”全鏈條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改造提升,創造規範便利的分類條件;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匯總日常檢查、行政執法、12345熱線、媒體曝光等多渠道反映問題,建立問題臺賬,形成上賬、核查、銷賬機制;鼓勵社區建立垃圾分類專職巡迴值守隊伍;通過“紅黑榜”、積分獎勵等多種獎懲措施,提升居民分類參與率和正確投放率。目前,北京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逐步提高。

垃圾分類不僅是保護綠水青山的公益事業,也孕育著産業發展機遇。11月1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發佈,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條例》提到要“促進生活垃圾處理産業化發展”,運用産業化的思維,實現垃圾分類的持久發展。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已建成再生資源社區回收站(點)2000余個,可回收物分揀設施28個,引進垃圾分類相關企業70余家。成都市積極培育本市龍頭企業參與再生資源回收,打造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示範基地,促進垃圾分類産業化發展,提升垃圾的資源價值、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張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