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第十三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和食品安全論壇在滬召開

來源:中國食品安全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3 18:14:17
摘要: 將進出口水果安全監管拓展至國內外種植基地,盡可能做到從源頭管控,全程追溯果品安全,協助中國政府進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風險。

近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成功舉辦。本屆論壇是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高規格政策解讀配套活動之一。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田世宏、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主席吉列爾梅·達·科斯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秘書長湯姆·海蘭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通、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等中外100多位嘉賓出席論壇開幕式。

20201112094103127001.png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在開幕式上視頻致辭

20201112094104738002.png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在開幕式上致辭

20201112094105515003.png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在開幕式上致辭

為貫徹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提出的“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理念,共同開放、共擔責任、共同發展,論壇圍繞“食品安全人人有責”主題,築牢維護全球食品安全的堅固防線,推動國內外農産品食品安全技術交流與合作,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嚴防嚴管嚴控農産品食品全過程安全風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深化雙邊、多邊、區域性合作,攜手國際社會共同構建多方參與、多元治理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共同提升我國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共同為促進全球食品安全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20201112094106503004.png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魯芳校會長出席論壇並做演講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會長魯芳校出席論壇並進行了精彩演講。魯芳校首先指出果業發展在新時代新階段的重要作用。果業是我國農業種植業繼糧食、蔬菜之後的第三大産業,是精準扶貧、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來看果品産業是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一是果品産業是綠色健康、生態環保的優勢特色産業。果品産業首先是為人們提供綠色健康營養食品,滿足人民物質生活需要。“好吃”的水果一定是優質的、綠色的、營養的,好山好水才能出好果。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和消費升級,果品已經成為美好生活需要的必備品,成為剛需。果樹作為森林的一部分,具有保持水土、涵養水源、調節氣候、凈化空氣、優美環境的作用,果園春天有花,夏季有綠葉,秋天有果實,能提供生態産品,有利於發展農村旅遊,觀光、採摘、康養、農事體驗等多功能農業。二是果品産業是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相對其他農産品,果品是效益較高的産業,符合綠色發展、效益優先的方向。在果品主産區,果品産業是農村經濟繁榮的支柱産業和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也是鄉村振興的骨幹産業。全國很多貧困地區把發展果品作為精準扶貧、脫貧攻堅的主要産業來抓,入陜西延安、江西贛州、新疆南疆各地州和湖南、廣西、雲南的山區等,相當一部分國家貧困縣依靠發展果品産業脫貧摘帽。三是發展果品産業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有效路徑。良好的生態生産出優質産品,好産品賣出好價格,取得高收入,把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變成産品優勢、經濟優勢,既可以加快發展,又能保護好生態環境。

魯芳校詳細分析了中國果業發展現狀。2019年全國果品總産量2.74億噸,同比增長6.6%。園林水果1.9億噸,同比增長8.0%。其中蘋果4242.5萬噸、柑桔4584.5萬噸、梨1731.4萬噸、香蕉1165.6萬噸、葡萄1419.5萬噸,年産值超過一萬億元。果品産業和果品市場表現出新的特徵和趨勢。一是在全面穩定發展和消費不斷擴大的基礎上,總量供應有餘,結構性矛盾突出,階段性供應不足和供過於求並存。綠色、安全、優質、品牌、有特色、高價值的果品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供不應求,一般的大路貨、低品質、低檔次的果品産能過剩,滯銷積壓。果品市場整體呈現出優質優價、低質低價趨勢更加明顯,優質、品牌水果價格堅挺高企,仍有上漲空間,低質水果同質化競爭嚴重,價格下降幅度較大。二是果品消費多層次、多樣化,消費升級與消費分級同時需要滿足。4億人口的中等收入人群,對水果的消費講求品質、品牌、口感和營養健康,廣大的低收入人群要求水果價廉物美,好吃不貴。三是果品流通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呈現出全渠道、多場景、多業態、線上線下有機融合、倉店一體化發展態勢。四是生産環節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大量涌現,新型經營主體與小農戶各有優勢,長期並存,相互銜接融合。五是水果國際貿易快速發展,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優質水果消費市場,進口大於出口,進口增速快於出口增速成為常態。六是品質和品牌建設成為行業熱點。形成打造品牌,宣傳品牌,贏銷品牌的氛圍,老品牌煥發青春,新品牌不斷涌現。

針對食品安全問題,魯芳校會長認為,建立建全可追溯制度是完善食品和果品安全的重要措施。食品和果品安全問題是國際貿易的重要方面,積極推進食品和果品可追溯制度,促進産業健康有序發展,是順應經濟發展趨勢,滿足百姓消費升級的必然需求。

20201112094107923005.png

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論壇期間,中國果品流通協會、中檢集團溯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聯合“一帶一路”交易平臺在平臺線下體驗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發揮各自鮮果行業及産品追溯體系等領域的服務和技術優勢,綜合運用“線上+線下”的模式,實現鮮果産品源頭可溯、風險可控、去向可追,共同服務國內外水果行業客戶管理鮮果産品品質及風險。通過制定供應鏈數據採集及展示內容,為鮮果企業提供産品追溯綜合解決方案,並向政府、企業和消費者提供查詢服務。同時,將進出口水果安全監管拓展至國內外種植基地,盡可能做到從源頭管控,全程追溯果品安全,協助中國政府進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