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守護藍天碧水凈土 內蒙古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2 13:32:33
摘要: 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標、土壤環境品質整體良好……10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內蒙古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標、土壤環境品質整體良好……10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內蒙古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據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包鋼介紹,內蒙古強化重點污染源治理,完成“散亂污”工業企業整治510家、工業窯爐綜合整治178家、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19台290萬千瓦,淘汰10蒸噸/小時以下小鍋爐413台,實施集中供熱改造2.53萬戶。

“2020年1—10月,內蒙古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0.2%,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27微克/立方米,其中列入國家考核的10個盟市PM2.5平均濃度29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17.1%,達到下降比例高於12%的年度目標要求。”包鋼説。

在打好碧水保衛戰方面,內蒙古進一步強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推進“一湖兩海”生態綜合治理,對“一湖兩海”綜合治理規劃進行了修編,規劃的治理項目全部開工,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水量保持穩定,水質基本達到規劃目標。

與此同時,內蒙古列入國家考核的52個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69.2%,達到不低於59.6%的年度目標要求;劣Ⅴ類水體比例1.9%,達到低於3.8%的年度目標要求;42個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

在打好凈土保衛戰方面,內蒙古土壤國控監測點位總體達標率98.1%,農用地土壤安全利用率99%以上,土壤環境品質整體良好。(張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