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污染治理紀實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14:42:48
摘要: 為鞏固石馬河流域治理成果,確保水質持續穩定達標,制定了《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及保護項目運維方案》《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治理水環境生態扣繳辦法(試行)》。

近年來,犍為生態環境局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下大力氣推動石馬河流域污染治理,誓要扭轉流域污染現狀,還沿河群眾一條清潔、美麗的石馬河。

通過石馬河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及保護項目的實施,2019年石馬河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削減量分別為101.14t/a、14.13 t/a、3.86t/a。

2019年至今,石馬河流域水質長期穩定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Ⅲ類水質。

Part.01

嚴謀劃

為確保整條流域污染治理不留死角,先後組織相關部門、鄉鎮以及項目實施方案編制單位進行實地考察研究,確定治理細節、治理方式、治理技術,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編制上報了《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污染治理及保護總體實施方案》,並成功申報入選四川省重點區域(流域)污染防治專項資金項目儲備庫。項目于2017年7月開工,2018年12月完工,總投資5335萬元,其中省級環保專項資金1600萬元,地方配套資金3735萬元。

Part.02

嚴修復

按照治理方案嚴格選擇修建沉砂池、生態濕地、水體生態增氧工程、人工浮島生態修復工程等綠色環保、凈化力強、穩定性好的水質修復工程,來達到凈化水質、修復生態的目標。

Part.03

嚴監督

制定印發了《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污染綜合及保護項目推進方案》,成立項目工程指揮部,專門負責對工程品質、進度進行調度、監督,並實行一月一調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的監督管理機制,確保工程品質。

Part.04

嚴考核

為鞏固石馬河流域治理成果,確保水質持續穩定達標,制定了《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及保護項目運維方案》《犍為縣石馬河流域治理水環境生態扣繳辦法(試行)》。在石馬河流域設置5個監測考核斷面,每月監測一次,監測指標為氨氮、總磷、高錳酸鹽。監測結果每月進行通報,並根據監測結果是否超標,決定是否扣繳運維單位的運維資金。(沈俊 溫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