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為世界提供更多綠色健康的農産品”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3 10:25:56
摘要: 近日,山東省2019年度“齊魯友誼獎”獲得者、泰國甜玉米育種專家他維薩·普蘭博士在接受本報記者視頻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迅速,農産品種類豐富,希望加強同中方的農業合作。

“過去幾十年裏,中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巨大成就,貧困地區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顯著改善;同時,中國主動分享減貧經驗,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消除貧困、實現發展。”近日,山東省2019年度“齊魯友誼獎”獲得者、泰國甜玉米育種專家他維薩·普蘭博士在接受本報記者視頻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迅速,農産品種類豐富,希望加強同中方的農業合作。

他維薩從事甜玉米研發工作40餘年,是全球知名甜玉米商業化育種專家,由他研發的品種推動了泰國甜玉米罐頭産業的發展。如今,泰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甜玉米罐頭出口國。

上世紀80年代,他維薩第一次訪問中國,受邀到廣西參加玉米栽培國際學術研討會。“那時,街上很少見到汽車,人們著裝款式和顏色比較單一。”他維薩回憶道:“這些年來,我每次到中國都看見不少新變化。”

2004年,他維薩針對中國市場培育出大穗高産的“先甜5號”,這是中國引進的第一個帶“熱帶血緣”的高端甜玉米雜交品種,有效改善了中國甜玉米小穗、低産的局面。2012年,他維薩受聘于青島金媽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高品質、大穗鮮食甜玉米的研發攻關。此後,他與中方團隊擴大合作,對“先甜5號”進行改良,育成“金百甜10號”“金百甜15號”。這些中國專利的甜玉米品種熟期短、産量高、口感好,抗逆能力更強,每畝增産17.47%達2500斤,受到廣大種植戶歡迎。“以前,中國的高端玉米市場幾乎由外國品種主導。如今,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中國東南部、西南部地區甜玉米市場上,‘金百甜’系列品種佔比已達50%以上。”

長期以來,黃淮海地區普通玉米種植效益差,農戶種植積極性不高。甜玉米生育期短、用工少、畝産高、效益好,但由於國內甜玉米育種技術有限,尚未有適合黃淮海地區的高品質大穗品種。他維薩表示:“我要選育針對黃淮海地區的高品質大穗鮮食甜玉米品種,讓更多民眾吃上新鮮的甜玉米。”

他維薩經常大清早就到育種田調查,一待就是大半天,還到各産區回訪,詢問農戶的種植需求。“中國地域廣袤,具有開展農業種質資源研究的優越條件。中國農業科學工作者勤奮刻苦,有著幹事創業的信念和情懷。希望我們的合作能為中國農業創造更多價值,共同為世界提供更多綠色健康的農産品。”他維薩説。

他維薩認為,中國甜玉米産業近年來迅速發展,與中國高度重視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緊密相關。“中國政府積極引進高層次外國專家,實現互利共贏。我希望將更多甜玉米品種引入中國,幫助中國玉米種植戶增産增收。”(暨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