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延安引黃工程水庫試蓄水成功 50萬人將飲黃河水

來源:新華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0 13:08:51
摘要: 陜西延安黃河引水工程南河水庫日前試蓄水成功。這標誌著延安引黃工程具備了調節能力,供水保障率和安全可靠性進一步提升,延安城區50萬人共飲黃河水的夢想將成為現實。

陜西延安黃河引水工程南河水庫日前試蓄水成功。這標誌著延安引黃工程具備了調節能力,供水保障率和安全可靠性進一步提升,延安城區50萬人共飲黃河水的夢想將成為現實。

據延安水務環保集團黨委書記楊志旗介紹,延安黃河引水工程2014年12月全面開工建設;2016年12月,黃河取水口至延安主管線貫通。這一工程從根本上打破陜北水資源瓶頸,是推動延安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生命線”工程。工程總投資45.13億元。

此次蓄水成功的南河水庫主要由大壩、導流泄洪洞、輸水洞三部分組成,總庫容2930萬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在黃河泥沙每立方米大於60公斤、流量每秒小于100立方米、保證生態流量取水受限時,向受水區供水的反調節水庫。從2015年6月開始建設,2018年11月壩體工程完成,今年9月20日上游壩坡混凝土澆築完成。

楊志旗説,目前,水務部門正在加快建設黃河引水配套的東川自來水廠,預計明年基本建成,屆時供水水質會進一步提升。(姜辰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