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遊客來了,小康近了——生態旅遊引領湖北山區蝶變二三事

來源:新華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25 01:23:34
摘要: “以前這裡到處是破房子,現在村民以房屋入股,貧困戶變成了民宿主人,吃上了旅遊飯。”看著錯落有致的民宿、爭相拍照的遊客,湖北省武當山特區元和觀村村民劉明建告訴記者,是農旅融合的扶貧政策,讓村莊開啟了特色小康之路。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遊客來了,小康近了——生態旅遊引領湖北山區蝶變二三事

遊客來了,小康近了——生態旅遊引領湖北山區蝶變二三事

“以前這裡到處是破房子,現在村民以房屋入股,貧困戶變成了民宿主人,吃上了旅遊飯。”看著錯落有致的民宿、爭相拍照的遊客,湖北省武當山特區元和觀村村民劉明建告訴記者,是農旅融合的扶貧政策,讓村莊開啟了特色小康之路。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遊客來了,小康近了——生態旅遊引領湖北山區蝶變二三事

遊客在湖北省十堰市武當山特區元和觀村的新改建民宿觀光(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偉攝

為了將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武當山特區近年實施鄉村旅遊示範改造計劃,對33個村的民居進行民宿化改造。劉明建便是參與改造工程並從中受益的村民。

起初,鄉村旅遊示範改造計劃遭遇阻礙:由於思想意識保守,當地部分村民對發展鄉村旅遊並不熱心。村支書林峰帶領村幹部挨家挨戶做工作,並帶頭做示範。心門一開天地寬,村民們想通了,小康之路也近了。

當地政府積極探索“村集體+合作社+公司+農戶”模式,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引進市場主體,拆危房、改建新房,打造中高端民宿。還通過以房入股、村民與民宿經營公司簽訂租賃合同的方式,讓村民的房屋資源變為資産、股金。村民既不用承擔房屋改造費用,也不用承擔運營風險。如今,元和觀村已有30棟民宿房屋改造完工,預計可帶動相關農戶每人平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

更加不可思議的變化發生在鄂東南的黃石國家礦山公園。站在“亞洲第一天坑”前,放眼望去,綠植漫山遍野。難以想像,這裡曾是一片寸草不生、千瘡百孔的礦山。

“這是一代代採礦人挖出來的。”面對最大落差444米、坑口面積達108萬平方米的“天坑”,公園管理處主任閻紅勇説。“我們把一座大山送進了高爐,這裡也隨之變成資源枯竭、荒無人煙的土地。”

為了修復生態、堅持綠色發展,黃石市另辟蹊徑謀轉型,積極探索“工業+旅遊”盈利新模式,將工業遺址改造為文化公園,在露天採礦廢棄的岩石堆上種植生態復墾林,改善礦坑周邊的植被環境和地質條件。通過全力打造“森林化礦山”,當地形成了“礦在園中、園在綠中、綠在畫中”的生態環保格局。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遊客來了,小康近了——生態旅遊引領湖北山區蝶變二三事

遊客在黃石國家礦山公園觀光拍照(8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黃石國家礦山公園是全國首家國家級礦山公園,每年遊客量從最初的2萬人次增長到現在的約20萬人次。生態轉型讓礦山人看到了新希望。70歲的大冶鐵礦退休職工巫東明説,礦山人一代又一代接力種樹,硬岩廢礦山“鋪上”萬畝槐花林,環境變美了,人氣更旺了,旅遊收入增加了。“以前大家都想離開,現在我們都願意留在這裡養老。”

在湖北神農架林區大九湖,“湖進人退”的取捨,也讓生態更好,遊客更多,村民更富。

“以前都是我給別人打工,現在是別人給我打工。賺了錢,我也要好好享受生活,也要去外地旅遊。”52歲的神農架林區大九湖坪阡古鎮農家樂老闆盧德焱説。幾年前,他家從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移民搬遷到坪阡古鎮開啟新的生活。如今,盧德焱一家早已擺脫貧困,步入小康。

在距離坪阡古鎮20公里的山上,就是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來自全國各地的遊人絡繹不絕。為保護大九湖生態環境,神農架林區對大九湖濕地實施生態移民搬遷,將當地村民安置到新建的坪阡古鎮。“為確保所有農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政府結合精準扶貧工作,詳細調查各移民戶的具體情況,針對不同的問題,制定詳細的扶貧方案。”大九湖鎮黨委書記唐軍説。

2015年,盧德焱簽下搬遷協議,隨後與親戚一同搬到坪阡古鎮。作為大九湖遊客集散中心,坪阡古鎮大力發展旅遊業,帶動居民奔小康。盧德焱在政府幫扶下辦起農家樂,生意蒸蒸日上,年收入可達50萬元。他感嘆道:“以前是農民,現在當老闆,後悔沒有早點搬。”

2013年以來,共計460余戶1400余名大九湖村民陸續搬遷至坪阡古鎮,大多數家庭投身旅遊業。現在,古鎮一年旅遊綜合收入達1.8億元,佔整個大九湖鎮經濟收入的78%,每人平均旅遊收入過萬元。

“大九湖以前只是千余村民刨食的濕地,現在以其煥然一新的美麗容顏每年吸引超過60萬遊客‘打卡’。”神農架林區政府有關負責人説,老百姓富裕了,眼界開闊了,觀念轉變了,會更加珍惜呵護生態。(李偉、田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