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科技賦能保障三峽水庫水環境安全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23 13:02:35
摘要: 萬州區地處重慶市東北部、三峽庫區腹心,是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工作的核心重鎮,在推進長江大保護中應該體現擔當、展現作為、做出貢獻,打造三峽水庫水環境安全樣板。

“萬川畢匯”的萬州區天藍水清。

河流生態基流量不足,生態功能遭破壞。

駐點工作組調研申明壩污水處理廠的運作與管理情況。

萬州區地處重慶市東北部、三峽庫區腹心,是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工作的核心重鎮,在推進長江大保護中應該體現擔當、展現作為、做出貢獻,打造三峽水庫水環境安全樣板。為助力重慶市萬州區委提出的“全域水環境品質提升”要求,2019年3月,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重慶萬州區駐點工作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在過去1年半的時間裏,工作組下沉水污染治理一線,以踏實的工作作風、務實的工作態度,秉承科學治污的環保人精神,充分應用水專項在流域水生態環境問題診斷、河流水質穩定提升、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的三峽水庫水環境保護答卷。

下沉一線追根溯源

2019年,重慶萬州區委提出了“全域水環境品質提升”的要求:“到2020年底,長江幹流萬州段水質總體保持Ⅱ類,石橋河、新田河、瀼渡河等18條次級河流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苧溪河水質穩步提升,龍寶河、五橋河全面消除黑臭。力爭用10年時間,全域水質穩定達到Ⅱ類。”為實現全域水環境品質提升,成立一支專業過硬的專家隊伍為萬州水環境問診把脈勢在必行。

一支由重慶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牽頭,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重慶理工大學、重慶三峽學院、重慶科技學院、重慶大學等多家單位共同參與,集合了環境科學、環境工程、水力學、生態學等數十個行業領域科技人才的專業隊伍組建完成,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重慶萬州區駐點工作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並迅速展開工作。

為得到最準確的第一手基礎數據,駐點工作組深入萬州區52個鄉、鎮、街道,實地調研苧溪河、龍寶河、五橋河等3條城市河流,新田河、鹽井河、普裏河等18條支流及主要補給水系的水文水質、污染源、管網覆蓋、污水處理設施運維等情況。累計派駐人員240人(次)、現場調研點位500余個,補充監測(調查)點位81個,發現問題65個,並與萬州區鎮街、部門召開點對點座談會議20余次。

最終,駐點工作組聚焦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效能不足,處理效果不佳;城鎮污水管網建設滯後,布設方式不合理;部分鄉鎮飲用水水源受面源污染威脅,水質有待提升;部分河流生態基流量不足,生態功能遭到破壞等突出水生態環境問題,確定了在保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流域水質提升與生態基流優化、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等三大方面展開系統研究。

近1年半的時間裏,駐點工作組深入一線,收集了區域內近5年來的全域基礎數據,先後形成了《萬州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調查報告》《甘寧水庫供水保障評估報告》《瀼渡河流域水質提升與生態基流優化方案》等近20篇調查報告和建議,為萬州區水環境品質全面提升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

恢復與增強小流域生態功能

甘寧水庫是萬州區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針對甘寧水庫水質存在環境風險的問題,駐點工作組全面調查了水庫的水環境現狀和環境管理狀況,分析了水庫天然來水流量特徵,結合水庫主要補水水系瀼渡河流域水質提升與生態基流優化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水庫垃圾清運工程、分水鎮污水處理廠清水入河工程、水庫水質凈化工程、生態水體自凈工程及建設水質實時監測系統五大水質保障措施。同時,向萬州區人民政府提交了《甘寧水庫供水保障評估報告》,提出了《加強水源保護,提升用水保障》對策建議。

針對全區96個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與提升問題,駐點工作組開展了水環境品質狀況、水環境風險源狀況、水源地管理與保護狀況評估,識別水源地主要污染源,核算了重點水源地環境容量與污染負荷削減目標,提出了分散農戶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內源污染控制、進水渠改造、水源地運維管理等五大類8項重點工程,形成了《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狀況評估報告》,提出了《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問題與對策建議》。目前,萬州區生態環境局已採納相關成果,全面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規範化建設與水質提升工程,切實保障全區100余萬城鎮人口供水安全。

駐點工作組緊緊圍繞萬州區全域水質提升的要求,在全面調查全域21條次級河流環境狀況的基礎上,篩選出水質穩定的新田河流域,水質易受污染的石橋河流域、瀼渡河流域,形成相關水生態保護與綜合提升方案。研究成果為萬州區生態環境局等相關部門開展次級河流綜合治理,實現全域水質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撐。

瀼渡河流域是甘寧水庫的主要補給水系,駐點工作組利用SWAT模型對瀼渡河流域的水文-污染排放-水質響應關係進行了評估,厘清了瀼渡河流域不同鄉鎮污染輸入對河道各斷面的響應系數,結合排污現狀確定污染物削減方案,完成2018年~2020年工程項目污染負荷削減目標可達性分析。同時,基於水資源供需平衡的生態基流優化,工作組提出了合理調配水資源、節水、治污等生態流量保障措施,以期全面恢復與提升瀼渡河流域生態功能。其中,駐點工作組完成的《流域水質提升與生態基流優化研究》成果,被重慶市生態環境局採納為編制重慶市水生態保護“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支撐材料,為重慶市“十四五”期間水生態保護實現“有河有水、有水有魚”,全面恢復與提升小流域生態功能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

駐點工作組堅持以規劃“管用、好用、解決問題”為目標,緊緊圍繞“問題在哪、癥結在哪、對策在哪、落實在哪”集中力量開展座談調研、實地查勘及分析研判,擬定“十四五”水生態環境規劃目標:到2025年,3個國控和1個市控考核斷面地表水優良比例達到100%;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100%,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不低於90%;增設“自選動作”,瀼渡河、石橋河、龍寶河、磨刀溪等9條主要支流達到生態流量要求等。擬定規劃項目以“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績效評估為基礎,著眼于強弱項、補短板,緊盯長遠生態收益,合理規劃出重點項目53項(其中骨幹項目17項),規劃總投資約45億元(其中骨幹項目總投資約13億元)。駐點工作組按照“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的總體要求,編制形成了《萬州區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初稿)。

如今,萬州區全域水環境品質穩定,長江幹流萬州段水質保持在Ⅱ類。截至2020年8月,萬州區地表水環境治理總體良好,未發生一起重大環境安全事件,集中式飲用水水源達標率穩中有升。萬州,這個萬川畢匯的“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必將因它的青山綠水吸萬商雲集、引萬客來遊。(劉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