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從綠色有機産品看“高原綠”

來源:青海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13 09:23:22
摘要: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安全、優質、營養食品的需求日趨強烈。對於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而言,綠色、有機、健康便是最大的競爭力。

就能看到高原綠色有機農畜産品展區。菜籽油、牦牛酸奶、牛肉乾、酥油、糌粑、有機蔬菜……琳瑯滿目的商品讓人目不暇接。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安全、優質、營養食品的需求日趨強烈。對於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而言,綠色、有機、健康便是最大的競爭力。青稞、藜麥這些千百年來生長在高原大地上的特色植物正在變身為享譽世界的綠色營養産品。

近年來,藜麥因被貼上“減肥”“健康”等標簽,成為風靡全球的網紅食物。而來自青海的藜麥,因為其綠色有機的特質備受消費者青睞。“我們的藜麥都是來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那裏海拔高,日照時間長,污染度低,除此之外,我們採用傳統人工種植,人工鋤草,不使用化肥、農藥,施用有機肥,全程遵循生態化管理模式,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來自青海三江沃土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馮海萍介紹説。

隨著有機化肥覆蓋面的不斷增大,生態農業、生態畜牧業的全面發展,綠色的“原料資源”讓産自青海的産品無論以何種方式出現在市場上,都被蓋上了“綠色有機天然”的品牌印記。

除了藜麥,青稞也是高原綠色有機農畜産品展區的一大“明星産品”。

青稞,被稱為青藏高原的精氣之源,飽滿的顆粒配上有嚼勁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而現如今,青稞的吃法更加多樣,其背後的營養價值也在被逐漸開發。“青稞最大的特色就是低糖、低脂肪、高蛋白質、高纖維、高維生素,吃青稞食品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三高、滋養身體,也符合現在大部分人追求健康、追求養生的生活理念。”青海青藏部落農牧開發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鬧日措説。通過挖掘青稞背後的營養價值,高原特色産品走出高原大地,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在終端消費市場的面前,打出了獨具特色的“青字號”品牌。

而與此同時,青稞還是扶貧助農的“金豆子”。“我們的青稞來自貴德縣常牧鎮,都是當地村民種植的,而且我們和當地貧困戶也有合作,從貧困戶那裏收購青稞,收購的價錢要比市場上的普通收購價高0.2到0.3元。”鬧日措對記者説。在打造高品質青稞産品的同時,公司還加大了貧困地區農産品的産銷對接,利用淘寶、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做到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售,把更多的收益留給當地農民。

説起此次生態博覽會,鬧日措頗有感觸:“很多來參展的人對青稞都很感興趣,希望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打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通過網路直播、電商平臺等多種方式打造優質品牌,讓更多的人認識、了解青稞系列産品。”鬧日措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