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秸稈資源化利用 寧夏構建現代迴圈農業模式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31 21:59:43
摘要: ​廢棄生物質如何資源化和高附加值利用?在寧夏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的支援下,寧夏通過中西部科技合作機制打破這一關鍵瓶頸,近日項目通過中期驗收。


廢棄生物質如何資源化和高附加值利用?在寧夏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的支援下,寧夏通過中西部科技合作機制打破這一關鍵瓶頸,近日項目通過中期驗收。

為提升寧夏秸稈資源化綜合利用産業發展水準,構建現代迴圈農業模式,2018年以來,寧夏大學、浙江大學聯合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區內外相關企業共同實施了東西部合作重點項目“秸稈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與裝備研發”。

寧夏農村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周小平介紹,該項目以作物秸桿、瓜菜尾菜、果樹枝條等各類農林廢棄物為原料,探索秸稈發酵和酶解新技術,創制了秸稈複合快速降解新裝備與新工藝,開發了秸稈基系列新産品,構建了以秸稈生物質土壤改良、高效種植、生態養殖為一體的現代迴圈農業科技支撐體系。

截至目前,項目已研發全封閉滾動式智慧發酵一體機、秸稈原位收集—粉碎—混菌補氮—還田一體機等秸稈資源化利用裝備共7台(套),研製秸稈降解複合酶製劑3種、複合微生物菌劑5種,構建了秸稈酶解技術3套、秸稈肥料化發酵技術4套、秸稈飼料化發酵技術1套;研發秸稈基肥料環保新産品6種、生物飼料4種、秸稈基燃料2種、秸稈基無土栽培基質1種;構建秸稈基質化利用技術1套。

目前,該項目已在銀川市和青銅峽市建立了秸稈資源化利用示範中心3個,對項目研發的裝備、工藝、産品進行高效整合與示範。核心示範區秸稈資源化利用率達95%以上,年處理各類秸稈達18萬噸,為寧夏現代迴圈農業水準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礎。 (王迎霞、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