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西臨汾:吉縣蘋果入選首批歐盟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04 17:44:47
摘要: 地理標誌産品具有特定的品質訴求和信譽背書,在提升農業品牌、推進品質興農、增強鄉村振興方面起到了引領作用。

山西吉縣蘋果入選首批歐盟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      圖  劉 景

近日,歐盟理事會作出決定,授權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首批中國100個地理標誌受歐盟保護。其中,吉縣蘋果入選,是山西省臨汾市唯一入選的特色農産品,該省一同入列的還有山西老陳醋。

山西吉縣蘋果品牌價值達30.23億元       圖  劉 景

以産地冠名的地理標誌是表明産品産地來源的重要標誌,是針對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名、優、特産品所採取的一項特殊産品品質監控制度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同商標、專利並列,與“三農”聯繫最緊密的智慧財産權,是保護特色産品出口的利器。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對地理標誌産品設定了高水準的保護規則,現階段以保護中國的100個歐洲地理標誌和歐盟的100個中國地理標誌不受仿製和篡奪,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誌産品,使雙方消費者都能吃上、用上貨真價實的高品質商品,將為中國有關産品進入歐盟市場、提升市場知名度提供有力的保障。地理標誌産品具有特定的品質訴求和信譽背書,在提升農業品牌、推進品質興農、增強鄉村振興方面起到了引領作用。

 

山西省臨汾市吉縣蘋果栽培面積已達28萬畝,産量22萬噸    圖  劉 景

近年來,山西省臨汾市吉縣大力開發蘋果産業,蘋果栽培面積已達28萬畝,産量22萬噸,從品種引進、技術推廣、推介行銷、鏈條延伸、品質控制、品牌塑造,到全面加強地理標誌保護,吉縣蘋果一步步走向高端。新一屆縣委縣政府更是通過“三色品牌”、“三地戰略”多維推進,在經營模式、技術整合、産業融合、話語影響、品牌戰略方面全面發力,不僅獲得了“中華名果”、“中國蘋果之鄉”等美譽,而且出口歐美,吉縣蘋果品牌價值達30.23億元。

這次吉縣蘋果入圍首批歐盟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具有重要意義。根據該協定,吉縣蘋果將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認證標誌,有利於獲得歐盟消費者的認可,提升吉縣蘋果的市場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更高層級的開拓歐盟市場,推動吉縣蘋果的對歐貿易,加快吉縣蘋果産業現代化步伐,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強有力的産業支撐。(中國網 劉 景  通訊員 王彥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