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多措並舉“築堡壘”打出防汛“組合拳”

來源: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30 15:35:28
摘要: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與該省有關防汛工作的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繃緊汛情防控這根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進入汛期以來,陜西省連續降雨,造成部分地區不同程度的災情,生産安全及環境安全形勢嚴峻、壓力加大。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與該省有關防汛工作的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繃緊汛情防控這根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提高政治站位。陜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迅速召開會議,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汛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和陜西省委常委會精神,結合該省生態環境工作實際,研究部署當前汛情防控各項重點工作。陜西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張智華要求該省生態環境系統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汛期環境安全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全力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細化應急預案,備足物資裝備,提升應急能力,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汛期環境安全。

嚴密組織排查。按照陜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知要求,針對受汛期影響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企業開展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印發了《進一步加強汛期環境風險排查和應急處置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陜北地區油氣管道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暨汛期應急準備工作督查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汛期尾礦庫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治理與應急準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悉心指導、夯實部門責任,有效落實陜西各市、縣生態環境部門汛期風險排查和環境應急處置工作職責,強化對該省危險化學品運輸、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及陜南尾礦庫、陜北輸油管道等重點領域的防範排查。

堅持綜合施策。嚴格落實“五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第一時間開展監測、第一時間組織開展調查、第一時間向社會發佈資訊)的要求,迅速趕赴現場調查處置,科學布點監測,及時報告資訊。對存在環境隱患的點位和問題企業,現場督導、及時整改、堵塞漏洞,嚴防發生突發環境事件。密切關注氣象資訊,發現汛情異常,立即按照程式逐級上報,做到早發現、早報告,科學有效處置。

7月23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育奎主持召開2020年上半年環境應急工作推進會,對做好陜西汛期環境安全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對環境應急管理工作責任、工作思路、工作紀律提出明確要求,為創新工作亮點和提升管理能力指明瞭方向,為環境應急工作抓緊、抓好、抓出實效提供了遵循。

抓好督導防範。7月24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開展2020年汛期環境安全督導工作的通知》,組成3個督導組,從7月27日開始對陜西省尾礦庫、輸油管道、公路運輸危化品、水源地保護區等開展環境安全隱患排查,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嚴防發生突發環境事件。本次督導實施“企業負責、市縣監管、省級督導”的工作機制,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省、市、縣三級加強指導、明確分工、明晰責任,落實各項排查工作任務。同時,加快完善危險廢物環境重點監管單位清單,全面落實企業自查和整改任務。要求各地要加大排查力度,對轄區內環境風險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準確把握環境風險現狀,提高應對突發環境事件能力。及時發現隱患,科學制定措施,加快問題整改,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實施全流程環境安全督導工作,確保陜西省生態環境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越是處在急難險重的時刻,越能體現環保鐵軍的忠誠擔當精神。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全面落實好汛情防控舉措,毫不懈怠地抓好各項工作,慎終如始,守護環境安全、守護三秦父老的生命健康、守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權益,為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為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