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美了村莊 富了老鄉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29 17:28:55
摘要: 一個背靠廬山,一個挨著長江,江西九江市濂溪區的積余村和楊家場村,位置不同,卻有著相同的發展憂慮——山村如何重新“美麗”起來?

一個背靠廬山,一個挨著長江,江西九江市濂溪區的積余村和楊家場村,位置不同,卻有著相同的發展憂慮——山村如何重新“美麗”起來?

以點帶面,村莊顏值靚起來

積余村旅遊資源豐富。然而,人多田少,多數勞動力外出打工,村子一直處於貧困狀態。“現在站的廣場,過去是個垃圾山,這裡是個豬圈,村裏這條天然的溪流,過去是臭水溝……”威家鎮黨委副書記洪宇展示的老照片訴説著過去。

楊家場村緊挨長江,因水而興,最大的問題也是水。村裏14口方塘,過去村民洗衣洗菜洗拖把,垃圾直接扔到塘裏,塘水成了臭水。“到處是亂建的棚子和廁所,雞鴨狗散養在外面。”村黨支部書記李學初説。

為了謀求改變,2018年開始,兩個村都經歷了一場環境整治。“最難的就是拆違建!”積余村黨支部書記傅典美回憶,私搭亂建的豬圈雞窩、杈杈房,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會上,對於拆掉自己家的違建,不少人反對。”威家鎮黨委書記戴勇説。

眼見為實。30多名村民代表組團去了婺源、宜春等地,“看著人家家園建得那麼好,鄉村旅遊民宿搞得那麼富,嘴上不説,大家心裏都癢了!”66歲的傅金龍坦言。

回來後,拆舊的第一鏟落在傅金龍家的杈杈房上,30多平方米的房子拆除完畢,家裏人看著心疼,傅金龍卻説:“不破不立,以後就好了!”老黨員、村民代錶帶頭拆,拆完再去村民家做工作,“之前怎麼説也不願意的村民,都松了口。”

破舊杈杈房拆掉70多棟,各類違建拆了3000多平方米,為改善積余村村容騰出了空間:爛泥路不見了,筆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垃圾山沒有了,一個倣古的映月亭扮靚村子;旱廁全部入戶,三格式的化糞池和覆膜污水處理設施齊備……

村民的生活更方便了。在楊家場村,旱廁入戶、自來水入戶,地下管網改造,所有的污水通過2公里長的集污管道,進入村後的微生物污水處理池,14口塘清淤換水,一個新村讓人賞心悅目,村民臉上的笑容更多了。

“以點帶面,通過示範村建設的帶動,讓更多的村子有積極性。”濂溪區農業農村局興農辦主任胡宗輝説,去年已完成清理垃圾5629噸,改水完成100%,改廁完成100%,建設了59個省級新農村建設點。

因地制宜,村民精氣神足起來

積余村裏,那條自上而下的小溪重現清澈。小溪兩旁花、樹、田相間,充滿田園樂趣。周邊房屋墻上,是醒目的村規村約,“村裏人精氣神足了,致富的心氣高了。”傅金龍説。

結合項目資金,村民們自發將老舊房屋改造成新式民宿;建好的新式濾油池,是為了村民做農家樂時,不會堵塞管道和破壞環境;圍繞河道溪流,種下更多的花田;部分被保留的老屋,承載著積余村的歷史……

“離廬山北門10公里,文化底蘊深厚,不搞好特色遊,對不起這些優勢!”戴勇心中有個大規劃,用2000萬元的投資,撬動至少1個億的社會資本。“鄉村旅遊、農耕研學、親子遊樂,已經有十余家公司過來洽談合作。”

楊家場村正全力推動特色種植。“特色瓜蔞子,每年為村集體帶來10萬元以上的收入。”李學初説,村子背靠長江岸堤,又在城市近郊,準備在親水體驗、城市農場等方面下功夫,推動楊家場村轉型發展。

行走濂溪,看到這裡的鄉村越來越美,一幅鄉村振興藍圖徐徐鋪展。“發揮沿江、臨湖、環山的區位優勢,一個個秀美的田園綜合體正茁壯成長。”濂溪區區長容長貴説,因地制宜,依山便靠山,近水便親水。去年濂溪區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22個,今年將再建一批省市新農村建設點,實現新農村“全覆蓋”。(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