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水草監控啟用專屬手機APP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10 15:20:17
摘要: 每年到了現在這個季節,很多河湖水域就會出現“不速之客”——水草。水草生長速度快、過度生長易腐爛等問題讓河湖管理者頭疼不已。

通過手機APP的點位快速導航,巡查人員可快速出動,對河道內的水草進行及時處理。

每年到了現在這個季節,很多河湖水域就會出現“不速之客”——水草。水草生長速度快、過度生長易腐爛等問題讓河湖管理者頭疼不已。記者昨天從北運河管理處獲悉,為了專門對付水草,北運河管理處新建常態化監督管理機制,通過使用手機APP精準巡查和保潔,針對不同水草出動不同割草船,保障北運河、溫榆河、運潮減河、通惠河等多條河段的水生態環境。

“河湖水質好,才會有水草,但水草繁殖得太快了,會影響水環境。”北運河管理處水生態環境科科長楊子超告訴記者,由於每條河道的水質不盡相同,河床底泥成分也存在差異,因此水草種類也比較多樣。北運河管理處每天會安排專人對北運河流域內的河道開展巡視檢查,“他們在巡查的時候,會使用一種手機APP對水草過盛的區域進行拍照。”楊子超説,巡查人員拍下的照片上會顯示拍攝時間和地點,發送至工作群後,保潔人員會根據巡查人員照片中的點位快速導航,並開展保潔工作,大大提高了處理問題的時效。

在切割水草的過程中,北運河管理處也有“新武器”。“別看都是水草,但是水草的長度、硬度都不太一樣,河道的作業條件也不一樣,所以需要因草制宜、因河制宜。”為此,北運河管理處研發和改造出5類15艘割草船,河道淺的就用小型割草船、又寬又深的河道就採用大中型新能源割草船。另外,管理處研發的新能源水草切割船還獲得了專利,該船可將水草切割長度控制在水面以下的50釐米之內,實現了對水草集中區進行高效精準切割。新的切割方式日清理水草可達40畝,比傳統的清理方式提高效率10余倍。(葉曉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