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綿竹生態環境局獲生態環境部通報表揚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09 11:11:32
摘要: 7月8日,生態環境部通報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第二批10個環境執法典型案例。

7月8日,生態環境部通報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第二批10個環境執法典型案例。其中,四川德陽綿竹鑫利來紙業有限公司逃避監管排放廢水涉嫌犯罪案件入選,辦案單位四川省德陽市綿竹生態環境局獲通報表揚。

5月,生態環境部曾通報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第一批環境執法典型案例,釋放了監管執法工作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信號,其中四川的做法也被通報表揚。

紙業公司偷排廢水 總磷超標2799倍

責任人涉嫌犯罪被立案處理

2020年3月9日,德陽市綿竹生態環境局聯合綿竹高新區以視頻監控形式對新市工業園開展非現場檢查時,發現鑫利來紙業有限公司存在違法排放廢水行為。經查,當日淩晨,該公司員工汪某、黃某用抽水泵通過軟管將廠內迴圈池內的廢水抽排進入工業園區截污幹管及園區排洪溝內。當日8時左右,為掩蓋夜間偷排廢水的違法事實,該公司員工魏某、汪某意圖製造排水事故的假像,故意通過氣浮機間西南角處的消防閥門排放經氣浮機處理後的廢水,所排廢水經廠區雨水溝流入園區排洪溝。

德陽市綿竹生態環境局聯合綿竹高新區、綿竹市公安局于當日對該公司違法排放廢水的行為展開調查,並委託環境監測機構對所排廢水進行採樣取證。經監測,該公司3月9日外排廢水多項污染因子超標。其中,氨氮超標5.4倍、COD超標21.8倍、總磷超標2799倍、懸浮物超標97.3倍、揮發酚超標7.3倍、總鎘超標1.1倍、總錳超標0.095倍。

德陽市綿竹生態環境局于2020年3月11日對該公司以涉嫌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進行立案調查,同時,責令涉事企業進行停産整治。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涉案的4名責任人已取保候審,綿竹市人民檢察院已立案,將對該公司開展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今年3月,生態環境部提出建立和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以下簡稱正面清單),要求各地通過實行分類監管、差異化監管,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實現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

截至6月底,全國清單內企業合計近8.2萬家,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通過線上監控、視頻監控、用能監控、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8.6萬餘次,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900余個,立案處罰261件,各地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依法減免行政處罰542次。其中,四川省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企業3061家,出臺配套、細化措施28件,對清單內企業開展非現場檢查2356家次,通過電話、網路、現場幫扶等方式服務企業5671家次,對86件次符合條件的輕微環境違法行為免予處罰。

生態環境部指出,相關生態環境部門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利用污染源線上監控、視頻監控等手段強化非現場監管,依法打擊惡意環境違法行為。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執法,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對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響,環境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且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依法不予處罰,積極推動正面清單工作落實落細取得實效。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積極學習借鑒有關經驗做法,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沈俊、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