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最美基層環保人——李煬煬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6-29 16:07:42
摘要: 在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省委宣傳部、省人大城環資委共同主辦的四川省第三屆“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中,金堂縣環境監察執法大隊副大隊長李煬煬在此次評選活動中榮獲“最美基層環保人”榮譽稱號。

在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省委宣傳部、省人大城環資委共同主辦的四川省第三屆“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中,金堂縣環境監察執法大隊副大隊長李煬煬在此次評選活動中榮獲“最美基層環保人”榮譽稱號。

精研專業,苦練本領

李煬煬充分運用自己環保專業的優勢,對環境監察執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創新工作方法,積極主動尋找對策,起到了環境執法骨幹作用,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辦理大案要案成績突出。

李煬煬在2018年全省岷、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強化督查中任德陽二組組長;在2018-2019年全國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中任中心組成員;在成都平原、川南地區及川東北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強化監督中任川東北組組長;在2019生態環境部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監督幫扶中任新鄉二組組長。

深耕細挖,不枉不縱

在審閱、審查各執法中隊行政處罰案件卷宗中,李煬煬堅持對每一件環境行政處罰都深耕細挖,做到不錯不漏;對疑難問題或者可能涉及到移送的案件,及時與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相關部門進行請教、溝通,大力提高案件查辦效率,確保案件品質。

2019年以來,金堂縣環境監察執法大隊先後成功移送縣公安局行政拘留案件3起、環境犯罪案件1起,移送縣法院裁定強制執法15起、行政強制執行20起,推動了環境行政執法與司法聯動,有力震懾了縣域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罰教並舉,懲前毖後

李煬煬深諳“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的道理。她總在環境執法中做一些別人看來“沒必要”的“磨嘴皮”。在每一次接觸環境執法對象時,她總把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把身邊的環境違法案例掰開了、揉碎了,細細講給執法對象聽。她始終認為只有環境執法的根本目的絕對不是下達處罰決定書,更不是處罰罰金和移送司法,只有罰教並舉,才能懲前毖後。

搭建橋梁,助力發展

本著“指導整改、聽取意見、服務發展”的宗旨,李煬煬參與了對轄區工業園內所有企業開展的“一對一”服務企業活動,通過現場查看和與企業負責人座談相結合的方式,詳細了解企業環保方面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廣泛、直觀、深入地了解轄區企業的服務需求。對存在的環保問題,提出指導性整改意見。

通過“一對一”服務,李煬煬讓企業明白了“企業應該做什麼,標準是什麼,違法違規後果是什麼”,同時也打通了企業與生態環境監管部門的溝通橋梁。

堅定理想,共戰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李煬煬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參與到防疫阻擊戰中。

在疫情防控初期,她積極配合趙鎮街道泰吉社區開展疫情排查工作,詳細了解住戶近期出行情況及健康情況並做好登記;在檢查醫院、污水處理廠時,她細緻查看,不漏死角,詳細詢問被檢查單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檢查已復工企業時,她幫助企業搜尋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並給予整改建議,溫馨提示企業在生産中應加強污染防治設施的管理,確保環境安全。

截至目前李煬煬已幫扶企業30余家,協助解決問題10余個。

李煬煬説:“作為一名女性執法工作人員,別人評價我不嬌氣,做事很有幹勁和擔當,不怕累,不怕苦,是最讓我有成就感的事情。”在環保基層,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一批環保鐵軍,在我們的碧海藍天下、青山綠水旁,勾勒出了一幅美麗的畫面。(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