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古特雷斯:氣候行動峰會取得務實成果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25 17:19:13
摘要: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峰會見證了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取得了務實成果。

原標題:古特雷斯:氣候行動峰會取得務實成果

9月23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氣候行動峰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峰會見證了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取得了務實成果。

古特雷斯在當天晚間的閉幕式致辭中總結了峰會成果。他説,一批全球最大的資産所有者(資産超過兩萬億美元)承諾,在2050年前會投資“碳中和”領域。130家銀行簽訂了協議,承諾將其業務與《巴黎協定》目標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保持一致。他尤其讚賞小島嶼國家共同宣佈的承諾:在203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全面轉向可再生能源。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作為國際組織,也在會上宣佈了新的氣候行動計劃:將撤回其規模為680億美元的養老基金對煤炭能源領域上市公司的投資,且不再向這些公司進行新的投資。

與此同時,古特雷斯表示,要想在本世紀末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國際社會還需付出更多努力,包括停止修建新的煤電廠、轉向可再生能源等。此外,他重申,發達國家必須確保在2020年前,落實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支援的承諾。

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特使路易斯·阿方索·德阿爾瓦認為,峰會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但每一個計劃仍需得到落實,應對氣候變化任重道遠。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裏夏·埃斯皮諾薩在記者會上説,峰會成果讓人欣喜,“(氣候行動的)勢頭在增強,解決方案已經被提出,讓人充滿希望”。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的《巴黎協定》提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全球將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

新華國際時評

中國氣候行動展現重承諾勇擔當的大國風範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峰會併發言。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的決心和擔當,展現了大國風範,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信心。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行動堅定有力,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績單: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額完成了當年的目標,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2.6億噸;同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4.3%,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6億立方米;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中國正在提前兌現在《巴黎協定》中所作承諾。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聲音鏗鏘有力。中方呼籲,合力應對氣候變化,國際社會要有必勝的決心、行動的恒心、合作的誠心。要恪守承諾,落實好《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要把應對氣候變化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在加快發展的進程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要堅持多邊主義,尤其應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能力,發達國家應承擔率先減排義務。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方案令人期待。“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是此次峰會9大行動領域之一。作為這一方案共同牽頭國,中國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一道,提出150多個行動倡議,彙編了森林碳匯、生物多樣性保護等30余個示範案例,為深入理解人與自然關係帶來新視角,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提出新舉措,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新支援。

當前,氣候變化問題遭遇“逆風”,但主流依然是主張各國同心協力應對氣候變化。個別國家的“退群”改變不了國際社會的共同意志,也不可能逆轉國際合作的歷史潮流。此次峰會公佈數據有力佐證:77個國家、10個地區和100多個城市宣佈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人類的二氧化碳凈排放量為零,70個國家宣佈將在2020年前提升國家自主貢獻目標……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事關我們這個藍色星球的未來。在此征程中,中國站在歷史的正確方位。(徐曉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