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為環保公益而舞的“熱心大姐”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7 08:44:23
摘要: “癡心環保久為功,舞動藍天挂彩虹。深入街區形象美,白雲感動人間情。”這是對全國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河北省廊坊市中太建設集團退休職工代進萍熱心環保公益事業的生動寫照。

原標題:為環保公益而舞的“熱心大姐”

代進萍(右二)在六五環境日宣傳活動現場表演舞蹈。

“癡心環保久為功,舞動藍天挂彩虹。深入街區形象美,白雲感動人間情。”這是對全國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河北省廊坊市中太建設集團退休職工代進萍熱心環保公益事業的生動寫照。

今年60歲的代進萍,透著一股鄰家大姐的實誠勁兒。就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鄰家大姐,組織起了舞蹈隊,成立了藍天彩虹藝術團,專注環保領域文藝宣傳,如今她的社團內環保公益成員已發展到800多人。

代進萍與環保結緣始於2014年。那年,代進萍帶領舞蹈隊,參加了廊坊市環保部門組織的環境日公益演出。“演出很成功,宣傳效果也很好。”代進萍説,從那以後,她開始留意環保方面的知識,並有意識地把這些知識分享給一起跳舞的姐妹們,還不時組織環保志願活動。

在代進萍的帶領下,2014年至今,每年廊坊市生態環境部門組織的環境日活動,都有她們的身影。組織策劃、編排節目……活動中,代進萍身兼數職,忙得團團轉。“只要節目精彩,達到好的宣傳效果,怎麼付出都值得。”

2015年4月,代進萍的愛人住院。期間,環境日演出也在緊張準備中。代進萍白天在醫院照護病人,晚上堅持參加排練,保證了演出活動的正常舉行。

代進萍名氣越來越大,找到府來尋求合作的民間舞蹈隊也越來越多。“這些舞蹈隊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如果將這些力量進行整合,可以為環保做更多的事情。”隨著號召力的增強,代進萍心中開始醞釀新想法。

2017年11月15日,“廊坊好故事”海選活動啟動。代進萍作為參選者,在啟動儀式上認識了賈文瑞,因為有共同的環保理念,代進萍力邀他一起為廊坊環保公益事業做點事。

賈文瑞導演出身,專業能力很強。面對環保志願者隊伍一盤散沙的局面,他給出的“藥方”是成立一個民間藝術團,統籌環保公益演出的各項工作。2018年3月18日,藍天彩虹藝術團正式成立,以公益演出的形式宣傳環保理念。

作為執行副團長,代進萍精心策劃節目。她開著自己的老年代步車,穿梭在各支舞蹈隊之間,忙起來常常連飯都顧不上吃。在她的努力下,《春夏秋冬》《一抹白雲》等多個宣傳環保的精品節目走上了舞臺。

今年的環境日演出,開場舞即是藍天彩虹藝術團的《春夏秋冬》。伴隨著環境日主題歌曲《讓中國更美麗》,演員們身著綠、紅、黃、白四色衣服,同台下觀眾舞在一起,場面既震撼又壯觀。

因為在環保公益上的突出貢獻,代進萍于2017年被評為“大美廊坊最美藍天衛士之星”和“美麗河北優秀藍天衛士”。今年,她又躋身全國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

從事環保公益事業,註定是一條艱辛之路,而經費短缺,則是公益演出最大的“攔路虎”,代進萍的應對之策是,能省則省、能借則借,實在不行就自己墊付。最近,代進萍又走上了打工之路,為的是多給藝術團籌措活動經費。

在代進萍等人的努力下,廊坊從事環保公益事業的隊伍越來越大。目前,藍天彩虹藝術團已經發展到800多人,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7歲,最大的已經70歲。

“環保公益不能只關注空氣,還要關注水、土壤;我們也不能只在大型活動上、重要節日裏演出,還要深入社區和基層進行宣傳。”代進萍説,“我們努力的方向就是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讓更多群眾聽到環保的呼聲。”(張銘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