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榆林將在2020年底前消滅所有“黑臭”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06 11:46:24
摘要: 榆溪河是無定河的一級支流,是陜西省榆林市工農業和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被稱為榆林人的母親河

圖為榆溪河公園掠影。肖成攝

榆溪河是無定河的一級支流,是陜西省榆林市工農業和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被稱為榆林人的母親河。

可這樣一條非常重要的河流,近些年卻因為污染導致水質變差,甚至戴上了“黑臭”的帽子。

經過治理,如今的榆溪河富康路段水質良好。那麼,榆林市是如何治理城市黑臭水體的呢?

陜西5處黑臭水體,榆林曾佔3處

資料顯示,2015年,陜西共查出5處黑臭水體,其中榆林佔到3處,分別是榆陽河、榆溪河、沙河。污染嚴重時,甚至一度為劣Ⅴ類,對河流生態功能造成嚴重影響。

“這個地方的水質原來一直是劣Ⅴ類,被確定為榆溪河干流黑臭水體的起點。經過治理,現在已經消除黑臭。”一大早,記者就跟隨榆林市生態環境局污染防治科的艾先立一行來到榆溪河富康路段,進行河水取樣監測。

胡繼是榆林市生態環境局的環境工程師,完成河水取樣後,他立即在岸邊對水中的污染物溶解氧進行檢測。“黑臭水體溶解氧的標準是小于2毫克/升,現在測得溶解氧是7.39毫克/升,可以達到地表水Ⅱ類標準。”

在相繼測完黑臭水體的4項污染物指標後,結果顯示:榆溪河這一河段水質良好,不再黑臭。

隨後,記者來到榆溪河的支流榆陽河,查看河流的水質情況。順著河堤走,兩岸的綠色盡收眼底,岸邊沒有明顯異味。

對於榆陽河近兩年的變化,正在河道邊撿垃圾的河道清潔工們印象深刻。

“以前,這裡臭氣熏天,我們來撿垃圾的時候,都要加厚衣服,再穿一層工作服,雨鞋、手套、口罩都要穿戴好,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的。撿完垃圾以後,再把衣服全都換掉。現在,這裡環境大為改觀,已經不用這樣了。”張大姐一邊彎腰撿拾河邊的垃圾,一邊訴説著榆陽河的變化。

分類施策,實現城區全部生活污水達標處理

經過摸查發現,造成河水黑臭的主要原因是城區生活污水違規排放,以及排水管網的老化。於是,榆林市“對症下藥”,有針對性地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

榆溪河是一條主幹河流。榆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公用事業科王剛介紹説,治理方式主要是截污納管,建設污水處理設施。

位於榆溪河下游的20號直排口污水處理站,便是王剛口中專門用來收集處理生活污水的污水處理設施。格柵間裏,水流“嘩嘩”作響。

污水處理站技術員李曉告訴記者:“這是進水池,每天收集150立方米左右的污水。污水通過管網進入污水處理站,通過粗格柵、細格柵,去除大小垃圾。”

緊接著,污水進入一體生化池中。通過生化反應,污水當中的碳、氮、磷、懸浮物等主要污染物得到有效處理。再經過泥水分類和消毒,處理達標後的污水方才流進榆溪河。

據了解,像這樣的末端污水處理站,目前榆溪河下游已有5座,每天可處理生活污水2100多噸。

王剛説,對榆陽河的治污手段,主要是將原有管網疏通並建設防護網,同時將排污口全部納入榆陽河的截污幹管。“2017年12月,榆陽河所有污水收納到污水截污幹管,全部送到污水處理廠。”

針對沙河的黑臭水體治理,則通過對原有污水管網進行雨污分流改造,並通過建設污水提升泵站,妥善收集處理生活污水。

據了解,榆林市城區每天産生生活污水約為6萬-8萬噸。王剛告訴記者,通過新建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原有污水處理廠,修繕、鋪設污水管網等一系列措施,目前榆林市城區的生活污水基本都能及時進入污水處理廠。不便於收集的,則就近建設污水處理站,實現全部生活污水達標處理。

“現在,52個排污口全部治理完成,因此下游斷面水質得到明顯提升。2016年,榆溪河和劉官寨、魚河斷面的水質是Ⅴ類甚至劣Ⅴ類。2017年達到了Ⅳ類,2018年到現在,水質已經提升到Ⅲ類。”艾先立對記者説。

專款專用,4億元撬動更多地方資金治理水污染

黑臭水體通常具有季節性、易復發等特點。為保證治理好後的黑臭水體不反彈,榆林市從今年3月開始,便委託第三方機構,定期對之前的黑臭河段進行河流斷面水質監測。

此外,榆林市正加快實施河堤兩岸的生態修復工程。

黑臭水體消失,意味著河道生態功能逐步恢復,可用的生態用水逐漸增多。陜西省環境科學研究院水環境研究所工程師王西鋒認為,對於缺水的榆林市來説,控源截污做到位,城市用水便可大量使用污水處理廠的中水,從而減輕河道用水壓力,有效緩解整個城市用水緊張。

因為治理工作成效顯著,今年6月,榆林市成功入選全國第二批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名單,並獲得中央專項補助資金4億元。

怎麼把補助資金用好?王剛介紹,在接下的兩年內,榆林將總共投資13億元,把4億元的獎勵分攤到各類項目之中,從而帶動地方加大對水污染和環境治理的投入。

王剛説,此前榆林市的3處黑臭水體,現在已完成兩處的治理和效果評估,剩餘的一處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整治,正開展下一步的效果評估和驗收工作。按照計劃,2020年底之前,榆林市將完成全部黑臭水體的治理工作。(李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