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核安全專家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7-26 13:25:17
摘要: ​7月25日,國家核安全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

7月25日,國家核安全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核安全觀,切實發揮專委會的決策支撐作用,不斷強化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確保核安全萬無一失。

李幹傑首先代表生態環境部對專委會全體當選委員表示熱烈祝賀,對上一屆專委會委員們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將核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核安全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更加凸顯。上一屆專委會充分發揮技術諮詢作用,高效履職盡責,在把好審批許可安全關、把好法規標準要求關、把好政策文件品質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為推進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提供了重要決策支撐,為保障我國核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幹傑強調,設立專委會、開展核安全專家諮詢是我國核安全監管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確保我國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獨立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的重要制度設計。新頒布的核安全法對成立專委會作出明確規定,為專委會依法開展諮詢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專委會要深刻把握我國核安全形勢,在新的起點上,切實擔負起法律賦予的職責和使命,為核安全事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一是求真務實做好法規標準審查,築牢核安全法治基石。緊密跟蹤國際原子能機構安全標準動態,加快完善核安全法規標準體系,堅持用全球最高核安全標準發展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二是深入細緻做好審評許可把關,嚴守核安全底線要求。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和條件,以對黨和國家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細緻分析項目審評結論,客觀評估項目風險,審慎提出諮詢建議,切實當好核安全“守門員”。三是廣開言路做好政策規劃諮詢,完善核安全頂層設計。積極參與政策規劃研究和編制,為勾畫“十四五”核安全發展藍圖提出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意見,不斷引領我國核安全事業邁上新臺階。四是紮實有效做好重點課題研究,貢獻核安全發展良策。圍繞重點、熱點、難點問題設置課題,深入調查研究和交流討論,形成一批高品質的研究報告和諮詢建議,為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獻計獻策。五是實事求是做好宣傳引導,擴大核安全主流聲音。積極參與核安全公共宣傳教育,努力推動全行業核安全文化建設,講好中國核安全故事,推廣核電安全監管體系。

李幹傑指出,保障核安全,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希望委員們群策群力,積極建言獻策。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國家長治久安的政治高度研究推動核安全工作。要“嚴慎細實”塑作風,依法嚴格開展諮詢工作,確保核安全法規要求任何時候都不弱化、不降低、不打折扣,切實扎牢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發展的安全網。要身體力行作表率,遵守專委會制度,支援專委會工作,以高品質的諮詢服務推動開創核安全事業新局面。要清正廉潔守紀律,堅持以身作則,踐行良好作風,做到廉潔自律,共同打造核安全鐵軍隊伍。

會上,李幹傑為專委會委員代表頒發了聘書。

專委會主席、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主持會議,宣讀新一屆專委會委員名單並報告了國家核安全局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和本屆專委會重點任務。

專委會副主席杜祥琬代表上一屆專委會作工作總結報告。專委會副主席詹文龍、顧軍代表新當選的委員分別作了發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專委會工作規則。

專委會委員,生態環境部相關司局、各地區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核與輻射安全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