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改善水質可增強珊瑚礁恢復能力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3-18 14:44:14
摘要: 英國《自然·生態與演化》雜誌近日線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暴露在較差水質中的珊瑚礁受干擾後的恢復速度較慢,且更易受到珊瑚疾病的感染。

原標題:改善水質可增強珊瑚礁恢復能力

英國《自然·生態與演化》雜誌近日線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暴露在較差水質中的珊瑚礁受干擾後的恢復速度較慢,且更易受到珊瑚疾病的感染。但研究發現,改善當地水質或能幫助部分珊瑚礁更好地抵抗氣候變化引起的白化,不過,這並不足以拯救那些最具標誌性的珊瑚礁。

氣候變化和其他壓力已經對大堡礁的大片區域造成了破壞。大堡礁未來的恢復力將取決於其抵抗干擾的能力以及珊瑚消失後的恢復能力。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研究人員阿倫·麥克尼爾及其同事,此次運用1995年至2017年期間從大堡礁46處區域收集的珊瑚覆蓋數據,評估熱帶氣旋、疾病爆發以及珊瑚白化引起的破壞對大堡礁産生了哪些影響。此外,研究團隊還考察了大堡礁對不同破壞程度的修復能力。

他們發現,河川徑流導致的水質差是珊瑚修復的最大障礙。研究表明,水質較差海域的那些珊瑚實際上更能抵抗珊瑚白化,因為穿過混濁水體的光線較少;但這些珊瑚在白化後的恢復速度更慢,對疾病爆發也更為敏感。

研究團隊認為,水質改善6%至17%或能減緩部分近岸海域珊瑚的預期白化速度。雖然這一改善水準在當地政府的改善計劃範圍之內,但實現的可能性並不大。研究人員還提醒稱,僅靠改善水質依然無法保護大堡礁外陸架最常見的熱敏感珊瑚。(張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