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湖北力推水源地整改 爭取本月底全面完成任務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韓軍鵬 人氣: 發佈時間:2018-11-20 10:45:12
摘要: 10月31日,湖北省竹山縣潘口水庫取水泵船並網供水,郭家山取水口停止使用,標誌著這一被生態環境部及省市重點督辦的問題——郭家山飲用水源地取水口交通穿越問題全面完成整改,比要求時間提前了兩個月。

10月31日,湖北省竹山縣潘口水庫取水泵船並網供水,郭家山取水口停止使用,標誌著這一被生態環境部及省市重點督辦的問題——郭家山飲用水源地取水口交通穿越問題全面完成整改,比要求時間提前了兩個月。

為紮實推進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落實,保障人民群眾飲水安全,針對近年來清理排查發現和督查交辦的水源地環境問題,湖北省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截至11月12日,272個水源地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改問題262個,完成比例為96%。其中,襄陽、荊門、隨州、黃岡、十堰、宜昌、黃石等7個地市及其所屬縣(市)水源地整治任務完成率均達到100%。

提高站位提前謀劃

作為長江經濟帶沿江岸線最長的省份,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把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作為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考察長江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衡量尺”。

整改工作開展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多次進行現場督辦,並明確提出“點對點、硬碰硬、實打實、全銷號”的整改要求。

2017年4月,湖北省自我加壓,先於全國一年啟動了縣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清理整治工作。省政府派出7個督查組對全省137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開展了專項督查,發現各類環境問題234個,並明確提出了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地級城市、基本完成縣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的清理整治任務。截至2017年底,234個問題還有50個尚未整治到位。

結合今年開展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湖北省政府將2017年仍未整治到位的水源地問題合併到2018年水源地保護清理排查問題清單,一併進行督辦整改,實施銷號管理。

強力督辦精心指導

整改工作以來,針對各類水源地環境問題,尤其是重點難點問題,湖北省既注重幫助指導,也注重督辦調度。

2018年8月,湖北省環境監察總隊聯合湖北省環科院對黃石、宜昌、十堰、恩施、咸寧等地市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現場督查,重點指導至今尚未完成整治任務的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包括整改方案制定情況、採取的措施、整改工作進度等;以及已完成整改任務的水源環境問題銷號備案情況,是否嚴格按照程式、標準、要求進行銷號備案。

為進一步推動整治工作,湖北省省飲用水源地保護和專項治理戰役指揮部于2018年10月22日-25日,聯合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住建廳、省農業廳對部長交辦的35個水源地環境問題,組織開展一次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現場督查,層層傳導壓力,積極推動問題整改。督查採取實地查看、座談交流、查閱資料等方式,按照“一源一策”的有關要求,詳細調查了解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方案及整改工作進展情況,查閱整改工作相關文件、檔案資料,現場指導並督促有關環境問題整改落實。

此外,為加快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加大了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調度頻次。進入11月以來,省環境監察總隊每日在湖北省飲用水水源地環保行動微信群發佈整改進度,每週一電話調度整改進展,確保問題整改達到時序要求。

“我們將繼續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則,推動各地加快整改進度,爭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務。”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記者謝佳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