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清潔能源有望成為中阿能源合作新“藍海”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11-15 17:13:34
摘要: 近日,多明尼加共和國“多明尼加投資與經貿機會論壇”總統招待晚宴在上海舉辦。

近日,多明尼加共和國“多明尼加投資與經貿機會論壇”總統招待晚宴在上海舉辦。中國華陽集團副總裁、華陽國際産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楊陽應邀出席晚宴。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達尼洛·梅迪納·桑切斯在晚宴期間與楊陽副總裁進行親切交談,表達了對蒙桑尼爾天然氣火力發電廠一體化項目的關心。

該項目是中多建交後第一個重大合作項目,也是多明尼加有史以來最大的電力項目,由中國華陽經貿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華陽集團”)與多明尼加國家電力公司(CDEEE)於今年7月5日在北京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在當前,中國企業走出去日益頻繁。中國華陽集團在國內、海外,一直都秉承著綠色發展創新模式,多明尼加項目正是在集團這一發展模式的最近體現。而今年10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主辦的第三屆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上,中國華陽集團作為優秀綠色企業的代表和《中國企業優秀綠色案例集》推薦的入選企業,出席了該推介會並分享綠色發展的經驗和心得。

綠色發展項目多點開花

11月5日,中國華陽集團副總裁、華陽國際産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楊陽應邀與上海市政府領導、中國駐多明尼加大使、大型金融投資機構負責人、中國與多明尼加經貿往來及投資的各界優秀企業家代表,一同參加由多明尼加共和國在上海舉辦的“多明尼加投資與經貿機會論壇”總統招待晚宴。

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達尼洛·梅迪納·桑切斯在晚宴上發表熱情洋溢的演講,他與楊陽副總裁進行親切交談,表達了對中國華陽集團與多明尼加國家電力公司合作開展蒙桑尼爾天然氣火力發電廠一體化項目的關心。希望能促進兩國之間的友誼,推動兩國之間投資與經貿的往來。

而蒙桑尼爾天然氣火力發電廠一體化項目,是中多建交後第一個重大合作項目,也是多明尼加有史以來最大的電力項目,由中國華陽集團與多明尼加國家電力公司(CDEEE)於今年7月5日在北京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而除此之外,在國內,今年中國華陽集團已經同瀘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簽訂了瀘州國際貿促活力城項目投資合作框架協議;與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政府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與天津北方電影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華陽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將通過增資擴股方式成為天影集團新的控股股東。

未來,中國華陽集團的發展戰略將進一步凝聚為能源、國際産業和金控三大業務板塊。其中,能源板塊將建成以石油化工、新能源為兩艘“航空母艦”,包含能源貿易、能源科技、國際資源儲備等的綜合性板塊。國際産業板塊要形成遍佈全國各地,涉及化工、農業、新能源、大健康、汽車後市場等多種行業,擁有各具華陽特色和市場競爭力主打産品的産業園、産業公司體系。金控板塊將進一步拓展信託、證券、基金業務領域,在獲得投資收益的同時為集團各項業務服務,做好實業與資本的對接。

“走出去”融入世界舞臺

近年來,隨著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地走出去,世界範圍內,中國企業在各行各業大展拳腳。中國華陽集團近年來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在10月9日至10月12日,應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邀請,由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單位、中國華陽經貿集團有限公司楊陽副總裁,中國國際商會多邊合作部孫曉部長及企業家代表團出席第三屆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及《2018中國企業綠色發展案例集》全球推介會等相關活動。會議就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與《新城市議程》的推廣和實施、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等內容進行討論。

參訪期間,代表團會見了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辦公廳主任王世春、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亞太局主任王圳、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環境司司長Stephan Sicars,雙方就實現可持續的工業發展,促進良性迴圈,經濟和基礎設施的發展及未來合作等內容進行探討。

而10月10日,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綠色産業平臺及中國國際商會共同舉辦的《2018中國企業綠色發展案例集》推介會在聯合國維也納總部成功召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南南及三方産業合作高級協調員龔維希出席會議並致辭。他表示,中國企業深入貫徹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綠色産業理念,通過《案例集》展現中國綠色企業最佳實踐,分享中國綠色企業成功經驗,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優秀綠色企業的國際影響力,未來工發組織也將在綠色産業研究及發展提供更多幫助與支援。會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綠色産業平臺辦公室主任關成華對《案例集》的相關內容及入選案例進行整體介紹,從多角度對中國企業在推進其産業發展過程中在綠色發展方面收穫的經驗與成功案例進行解讀。中國國際商會多邊合作部部長孫曉就中國工商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意願和能力明顯提升,中國國際商會在綠色發展中發揮著紐帶作用進行了介紹。

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單位、中國華陽經貿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楊陽作為入選優秀企業代表進行發言,就本次入選的位於湖南省湘潭市的精準扶貧雜交構樹産業項目進行介紹。他表示,希望全面提升雜交構樹全生態産業鏈的科技含量與附加值,力爭成為帶動農民增收的示範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