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一場“特別”的宣傳推介會帶來的啟示

來源:中國網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8-11-06 09:52:27
摘要: 秦漢新城在寶能新能源汽車工廠開工建設之初,專門設置了對接辦公室,就放在廠區內。項目從開工到投産都有時間表和路線圖,哪一環節受到阻滯,可以第一時間找到政府對接人,這正是踐行服務型政府的生動體現。


近日,記者參加了一次“特別”的宣傳推介交流會。為什麼説特別?首先,不同於以往參會單位如例行公事一般介紹完各自概況就算大功告成,這次的參會者每個都帶著各自的問題而來,他們有的是困惑于品牌形象樹立,有的是困惑于企業發展路徑的選擇。其次,主辦方秦漢新城管委會並沒有把這次活動單純當做一個推介會來對待,他們邀請了多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等,現場回答企業困惑,為企業發展、品牌提升、行業轉型升級等提出建議。


聽完這次“特別”的會議,記者倒是有一番感慨。當前,一些地方熱衷於打造領導“可視範圍內”的項目工程,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一些地方招商推介GDP至上,眉毛鬍子一把抓,撿到筐裏就是菜,絲毫不考慮是否與城市定位相吻合;還有些地方招商項目落地以後就不理不問,新官不理舊賬,招商承諾不兌現,企業問題得不到解決。


地方政府注重城市規劃建設,如同是搭骨架,依照城市定位,有選擇性的招商引資如同是填充肌肉,而想讓一副軀體能夠更有機能、更協調的運動,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更耐心細緻的梳理和打通每一個脈絡和毛細血管。


作為新城建設重點項目之一,秦漢新城在寶能新能源汽車工廠開工建設之初,專門設置了對接辦公室,就放在廠區內。項目從開工到投産都有時間表和路線圖,哪一環節受到阻滯,可以第一時間找到政府對接人,這正是踐行服務型政府的生動體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政府的職能定位逐漸從“管制型”過渡到“服務型”,從“全能型”發展為“有限型”,政府職能定位轉變的背後,體現的是國家的飛速發展及人民需求的不斷變化。“服務型政府”要求國家公職人員少一些高高在上的傲氣,多一些俯下身子的地氣;少一些推諉扯皮的瀆職,多一些愛崗負責的敬業;少一些隔靴搔癢的形式,多一些擲地有聲的實踐,紮實做好服務管理工作。


記者還有一個感受,秦漢新城創造這樣的交流機會,既是求計于專家,也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探索和嘗試。


會上,劉家溝民俗村村長向專家請教文物保護村落如何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有房地産企業想要投資文旅類型的PPP項目,又擔心投資大、見效慢,無法收回成本……專家都逐一做出解答和點評。在這一問一答中,政府的發展規劃思路更清晰了,企業家的投資信心更足了。


過往的實踐已充分證明,改革就要從具體問題抓起,以求實品格才能推進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


小崗破冰,深圳興濤,海南弄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的每一次改革,都立足於各領域實際問題,不斷尋求破解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説,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需要改革者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沒有調查研究,就只能算是主觀臆想、紙上談兵。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改革的廣度、深度以及難度前所未有,這就要求改革者要提高思想站位,以舍我其誰的精神勇挑改革重擔,攻堅克難,找準改革的真問題,增強改革方案的科學性,提升改革的執行力。要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品質,讓治理更有水準,讓人民更有獲得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張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