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東環保人勇做泰山“挑山工”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8-27 08:00:00
摘要: 烈日炎炎,暑氣蒸人。在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焦裕祿紀念館,山東省環保廳廳長王安德正帶領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感受焦裕祿生前為黨為民鞠躬盡瘁的精神。

題:從緊從嚴治黨,凝心聚力攻堅山東環保人勇做泰山“挑山工”

中國環境報記者周雁淩季英德

烈日炎炎,暑氣蒸人。在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焦裕祿紀念館,山東省環保廳廳長王安德正帶領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感受焦裕祿生前為黨為民鞠躬盡瘁的精神。

這是面對當前污染防治攻堅這場大仗、硬仗、苦仗,山東環保系統從黨建抓起,提高政治站位,堅定理想信念,打造生態環保鐵軍的重要舉措。

王安德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已進入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全省環保系統必須堅定不移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增強政治定力、堅定必勝信念,主動迎難而上、奮力擔當作為,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壓實政治責任凝心聚力攻關

據記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山東省大氣、水環境品質繼續改善,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5.4%,國控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優於年度約束性指標要求2.4個百分點。

水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背後,是山東省環保廳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最大政治任務,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導向,持續開展環保突出問題綜合整治的信心決心和努力。

今年以來,山東省環保廳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以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為著力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堅持“抓業務就要抓主體責任的落實、抓業務就要抓隊伍的嚴格管理”,堅持“業務工作開展到哪、主體責任落實就延伸到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印發了《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進一步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推動全省環保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

堅持“抓文明創建、轉工作作風、促業務提升”的目標導向,山東省環保廳先後舉辦了“展巾幗英雄風采秀環保衛士英姿”三八婦女節茶話會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提升幹部職工隊伍的責任擔當意識和創先爭優精神。

王安德告訴記者:“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黨的宗旨所在、使命所在、責任所在,更是環保系統、環保隊伍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現實檢驗。”

堅定理想信念鞏固意識形態

爭當生態環保鐵軍,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根基。山東省環保廳切實強化責任落實,牢牢把握意識形態主動權。廳黨組嚴格履行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認真落實環保廳《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方案》,始終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將意識形態工作情況與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等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按照省委關於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的有關部署要求,山東省環保廳黨組第一時間傳達部署,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各黨支部按照廳黨組部署要求,深入紮實推進“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先後開展主題黨日80余次。全廳黨員幹部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落實主體責任,擰緊責任螺絲。

山東省環保廳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線,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目標任務,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廳黨組率先示範,帶動引導廣大黨員切實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性修養,今年以來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後集體學習13次。充分利用各類學習活動,在廣大幹部職工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不斷提高幹部職工政治站位、增強工作本領。

行動詮釋忠誠成效體現擔當

“上半年全省環保部門實施處罰環境違法案件8597件,罰款4.39億元;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81件。”這是記者從山東省環保廳了解到的一組數據。

數據是最有説服力的。每一次違法行為的處理,都彰顯著全省環保系統的責任與擔當、拼搏與奉獻。

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山東省環保廳黨組出臺了《關於加強廳領導班子建設的幾點意見》,全面落實《關於加強全省環保系統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若干意見》,制定了《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廳領導包案責任分工方案》,要求廳領導按照任務分工,深入一線,帶頭督導,督促做好案件的問題整改。

廳領導帶頭從我抓起、從我做起,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嚴格執行黨章黨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推動廳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王安德表示,對環保系統、環保隊伍、環保幹部來説,污染防治攻堅戰不只是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更是檢驗黨性的試金石,是錘鍊隊伍的練兵場,是展示環保鐵軍形象的大舞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省環保系統要按照鐵軍要求,不斷強化政治擔當、強化業務能力、強化作風建設、強化政德修養,以想擔當的自覺、敢擔當的勇氣、會擔當的能力,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