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龍海顏厝:水清 白鷺自歸

來源:福建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7 13:43:40
摘要: 為營造治水氛圍,顏厝鎮先後關閉2家生豬養殖場,遷出生豬150頭;取締禁區內養鴨場22家,遷移鴨子3.5萬羽;關停3家食具、衣物洗滌廠;整治洗砂場16家、石材加工場7家、摩托車拆解場15家。

“現在,我經常看到白鷺。”7月5日,筆者在龍海市顏厝鎮程溪溪碰到在岸邊清洗農具的巧山村村民鄭阿姨。她告訴筆者,整治之前的河水渾濁,水面垃圾也多。如今,垃圾不見了,水也清了。

白鷺的回歸,是對水清河暢最自然、最真實的寫照。

據了解,程溪溪大、小溪下游主要流經顏厝鎮轄區,近年來,受工業發展、人口稠密等因素影響,河流自凈能力下降,部分小流域出現黑臭水體現象。

為此,顏厝迅速完成鎮級河道“一河一策”編制,制定“一河一策”行動計劃和“一事一辦”工作清單,並把專項攻堅行動開展情況納入河長制年終考評,升格為鎮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為營造治水氛圍,顏厝鎮先後關閉2家生豬養殖場,遷出生豬150頭;取締禁區內養鴨場22家,遷移鴨子3.5萬羽;關停3家食具、衣物洗滌廠;整治洗砂場16家、石材加工場7家、摩托車拆解場15家。由此,顏厝鎮全面控制住岸上工業、養殖等污染源的排入。

2017年,顏厝首輪投入2650萬元,將全鎮21個村(場)清掃保潔工作交由專業保潔公司負責,請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每400人口配備一名保潔員,新增1400個240升垃圾桶和壓縮式垃圾清運車,由鎮村對保潔品質實行督查考評,根據工作成效按月撥付資金。今年,顏厝鎮再次聘請保潔公司,負責鎮域範圍內的所有河道保潔工作。如今,25名專業保潔人員專職負責河道日常清理,借助各類打撈器材,強化河道水葫蘆、水面垃圾等水上漂浮物日常清理,確保河道保潔達到河面無漂浮物、河中無障礙物、河邊無圍欄養禽、河岸無暴露垃圾的“四無”標準。

與此同時,河道清淤“攻堅戰”也同步打響。

為了有效清淤,顏厝鎮投入200萬元,聘請稀水(廈門)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對程溪溪大、小溪進行專業清淤,所有清理的底泥全部外運,有效防止二次污染。目前,大、小溪清淤2.6萬立方米,降低了河道底泥厚度,減少了河道底泥對上覆水體的污染。今年4月,顏厝鎮採用人工打撈、機械清理、高壓沖洗等方式,對全鎮所有內河港道進行清淤疏浚,至今清淤河道50.1公里。

“針對生活污水直排難題,鎮裏主動對接了漳州發展集團城市建成區污水管網建設項目,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設計,完成下半林、園中、上溪等3個污水處理站的徵地工作,其他村的污水處理站也在對接中。接下來,我們還將投入1400多萬元建設程溪溪安全生態水系和1000萬元程溪溪小流域綜合治理,力爭將程溪溪打造成龍海又一處‘會呼吸的河岸’。”顏厝鎮副鎮長許小勇表示。(周志榮郭高傑黃超黃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