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清廢行動2018|執著認真的龍江漢子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4:10:44
摘要: “清廢行動2018”第88督查組和第91督查組。記者近日採訪了督查組,傾聽龍江漢子們的故事。​

◆中國環境報記者吳殿峰  按照生態環境部統一部署,黑龍江省選派精幹力量,組成“清廢行動2018”第88督查組和第91督查組。記者近日採訪了督查組,傾聽龍江漢子們的故事。

名單內點位多偏都要去,名單外線索多晚都要查

黑龍江省環境監察局辦公室主任田源博是“清廢行動2018”第91督查組成員。他對待督查工作執著認真,名單內的點位多偏都要去,名單外的線索多晚都要查。

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參加“清廢行動2018”是田源博主動請纓的。原來一直是業務骨幹的他,一年前工作調整到了綜合部門,這一年來可把他“憋”壞了,他最喜歡的就是去排查那些“老、大、難”問題,遇到棘手的問題,他可能一天都不吃飯,把自己關在屋子裏想對策。一聽説生態環境部要開展這次督查,他第一時間找到領導申請參加行動。

督查開始以來,他每天的作息基本沒有變化,清晨沿江徒步收集線索,白天開展點位排查,晚上利用衛星地圖收集生態環境部名單點位以外的可疑沿江堆放點。這些天,天公並不作美,一到湖南就下起了大雨,加之永州地區多屬於丘陵地帶,道路難行,給點位核查工作帶來了不便。

但這些並沒有讓田源博和督查組的同志們退縮,沒有路就用木板搭路,沒有線索就逐戶走訪百姓收集線索。幾天來,田源博和督查組的同志們順利地完成了11個常規點位的核查、兩個信訪案件的走訪和3個自行收集線索的核查,第一時間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了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幫助被督查城市在湘江沿岸環境治理上找出了問題的癥結,獲得了被督查城市有關部門的認可。

點位核查中細緻全面,督查首日成全組學習楷模

佳木斯市環境監察支隊東風大隊監察員王永飛自2013年參加工作以來,長期在執法一線進行檢查,具有豐富的現場檢查和執法經驗。

作為第91督查組組員,他在本次督查工作中認真負責,在點位核查中細緻全面,與組內其他同志冒雨對永州市冷水灘區兩處建築垃圾堆存點位進行了詳細排查。

排查中,王永飛邊走邊自言自語,手指也不時地指向建築垃圾堆存點。在眾人不解的目光中,他説出了自己的小秘密。原來,他把單位配發的執法記錄設備帶在了身上,就是為了邊走邊錄,如實記錄現場檢查的情況。檢查結束後,他第一時間對問題進行了總結匯總,把當天的檢查情況記錄在自己的工作日誌中,以備日後查閱。

他這種認真負責的精神感染了全組成員,也在第一天的督查中就成了全組學習的楷模。

分析地圖核查線路,細化分工發揮組員特長

夜深了,“清廢行動2018”第88督查組組長劉剛的房間內仍然燈火通明,一群來自哈爾濱的漢子圍著一張武漢地圖熱烈地討論著。

他們為什麼要研究武漢市地圖?原來,“清廢行動2018”採用的是異地交叉執法。由來自黑龍江執法人員組成的第88督查組是一個4人小分隊,負責湖北省武漢市長江沿線固體廢物堆存點的核查工作。

除了此次專項行動的現場核查名單和“12369”舉報資訊核查外,督查組必須要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搜尋摸排長江沿線有無其他固廢堆存點,交辦並上報新發現的點位。

劉剛對區域地圖進行了分析,確認核查資訊地址,研究核查路線,然後制定督查計劃,細化分工,充分發揮組員特長。此次專項行動要求每個點位都要進行現場核查,而從地圖上看,幾個需要現場核查的點位之間相距非常遠。

“幸好幾個點位比較順道,暫時不需分組核查。”劉剛説,他們計劃先重點核查現有名單內堆放點,然後根據實際情況再分組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