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生命不息 奮鬥不止

清明時節,翠柏凝春,秦嶺山上的杜鵑花次第開放,但是國家稅務總局洛南縣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原副組長李軍盈卻再也看不到這樣的美景了。

2023年5月27日,李軍盈在工作期間,因突發腦幹出血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年僅49歲。他紮根基層29年,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獲得全市十佳稽查能手、優秀公務員等20多項榮譽。他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用生命踐行了基層紀檢監察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的鐵軍風采。

李軍盈的父親早年在延安當過兵,後來轉業到洛南縣稅務局工作。在父親的教育影響下,李軍盈從小就知道別人的東西不能拿,並時刻用軍人的標準要求自己,為人處世就像他名字裏的“軍”字,正直、挺拔。1994年,20歲的李軍盈也和父親一樣,加入了稅務系統。他勤勉踏實、敬業奉獻,逐漸從基層分局的一名普通幹部成長為稅務紀檢監察戰線的業務尖兵。

李軍盈常説,作為執紀者,最難過的就是人情關。2021年,李軍盈參與調查本單位一名幹部涉嫌非法集資案。該案案情複雜,受害人舉證困難,好幾個同事都勸李軍盈就此結案,從輕發落。李軍盈不為所動:“如果這起案件不按規定辦理,于情,我無法向受害人交代;于法,我對不起頭上的國徽,也邁不過我自己心裏的那道坎兒。”他頂住方方面面的壓力,耐心細緻走訪、依規依紀依法取證,將案件查得水落石出,相關涉案人員也受到嚴厲查處。

在從事紀檢工作7年多的時間裏,李軍盈先後被抽調參與查辦案件20余件、專項工作10余次,他像一個旋轉的陀螺,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早知道有今天,我當時拼了命也要把他留下來……”李軍盈走後,妻子王莉每天都活在自責裏,她多麼希望時間可以倒流……

2023年5月,李軍盈在商洛市柞水縣參與查辦某專案,夜以繼日奮戰了近半個月後,又接到了新任務,到西安協助辦理另一案件。王莉知道他患有高血壓,擔心他身體吃不消,試圖勸他留下來:“你最近老毛病總犯,咱這次不去了行不行?”李軍盈一口回絕:“那不行,這次案子要補充證據,換人如換刀,太麻煩!”

王莉只好把一袋降壓藥裝進了李軍盈的包裏,她知道,説再多也沒有用,李軍盈生來要強,他不會因為個人原因缺席這麼重要的工作任務。

“你記得按時吃藥,身體不舒服就別硬撐,西安大醫院多,你空了就找個醫生給你看看……”在李軍盈外出辦案期間,不論多晚,妻子都會等他的電話,李軍盈每天聽著妻子的勸導,嘴上答應得爽快,卻沒有付諸行動……他白天跟同事外出取證,晚上談話、做筆錄、準備談話提綱,高強度的工作讓他沒法按時休息、吃飯。

很快,李軍盈的身體亮了紅燈,當時帶隊的商洛市稅務局紀檢組原副組長王增良回憶説:“那段時間,軍盈經常臉色發紅,額頭冒汗,我們勸他休息休息,他總説,只是老毛病犯了,吃個藥就行……”

一天夜裏,李軍盈獨自一人在房間準備材料,一陣眩暈讓他意識到老毛病犯了,看著桌上吃完的降壓藥,李軍盈悄悄請專案組同事幫忙去藥店買藥,同時,還不忘叮囑同事,不要給其他人説他身體不舒服的事,以免亂了工作節奏。

5月25日下午,剛回到洛南的李軍盈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回到單位,為兩天后召開的有關工作會議做準備。5月26日晚上11點,正在準備會議材料的李軍盈因腦乾大量出血,陷入了昏迷。後經多方搶救無效,永遠離開了人世。

“為人正直忠厚、儉樸踏實……”訃告中,這樣樸素的話語描述了李軍盈的一生。

有一次,妻子的朋友想找李軍盈幫忙,想在稅款徵收方面得到照顧,李軍盈沒有答應,朋友埋怨他不近人情,再也沒跟他聯繫。還有一次,李軍盈被上級抽調去省裏辦案,一個老同學受人所托,連夜趕去西安找他打探案件相關消息,在辦案點外苦苦等了5個多小時,李軍盈始終沒有露面,氣得老同學從此與他斷絕往來……

李軍盈鐵面無私,對家人亦是如此。

幾年前,在某公司當臨時工的妻子,因為年齡問題與公司解聘。於是,妻子就想讓李軍盈托熟人幫她再找一份工作。誰知,李軍盈卻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咱不能‘剜公家肉,填自己的胃’,我用手中權力給你找工作,就壞了規矩。咱有多大本事,就吃多大碗飯……”在李軍盈的勸説下,妻子自己找了份臨時工的工作,每個月領著1700塊錢的收入,和李軍盈過著安穩的日子。

李軍盈平時省吃儉用,身上穿的不是工作制服,就是很多年前的舊衣服。雖然他對自己苛刻,但是,對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卻慷慨大方。

有一年,一個同學因父親患病住院,向他借5萬元救急,李軍盈二話不説,和妻子湊了5萬元,幫助同學解了燃眉之急。幾年過去了,李軍盈買房要交首付,妻子讓他找同學要回那5萬元,但李軍盈卻説,“人家不還錢,肯定有難處,咱另想辦法……”

有一次,他意外得知家屬院的一個空巢老人因為拖欠水電費影響了正常生活,李軍盈就私下承擔起了老人的水費、電費,兩年過去了,老人被女兒接走時,都不知道是他在背後做的好事……

李軍盈的為人處世、一言一行,無形中影響著他的兒子李子煜。“我要像我爸一樣,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説著説著,李子煜別過頭去,眼淚奪眶而出……(通訊員 秦川兒)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