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現在不能給你建家庭病床!”家庭醫生團隊發現隱患送老人走綠色通道去大醫院治療

“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可以申請家庭病床?”近日,家住龍首東北社區的韓阿姨聽説西安市蓮湖區北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醫團隊進社區宣傳家庭病床服務項目,忙上前詢問。得到醫務人員的肯定回答,看到手機APP演示的建床申請非常便捷,韓阿姨高興得合不攏嘴。

圖片16

“我老伴患有脊柱炎,又因為體型太胖行動不便,已經臥床好幾年了。最近他身體不舒服,正發愁怎麼給他治病嘞!我現在就在咱社區醫院申請個家庭病床!”韓阿姨説完,5分鐘就在現場完成了家庭病床的線上申請,團隊醫生武敏接到建床申請後,帶領團隊成員很快進行了入戶評估。

“我現在不能給你建家庭病床!”經過現場評估,武敏立刻做出決斷:“走綠色通道,我們去大醫院!”原來,武敏發現韓阿姨的老伴腰椎病病程較長,自身基礎病多,長期臥床且沒有堅持正確的康復治療,心肺功能已經明顯減退,下肢靜脈迴圈不暢,面臨著心衰的可能。“您老伴的情況不僅不適合建家庭病床,還需要去上級醫院專科進行系統治療!”武敏説。

韓阿姨對社區醫生十分信任,聽取了武敏的建議。於是,武敏上報北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聯體辦公室,立刻聯繫上級醫院,通過綠色轉診通道將韓阿姨的老伴安全上轉到了二級醫院,進行住院檢查治療。

雖然沒能建成家庭病床,但韓阿姨一家“歪打正著”享受到了醫聯體雙向轉診綠色通道。韓阿姨很高興:“太謝謝社區醫院的大夫了,家庭病床服務和醫聯體服務是實實在在的惠民好政策!”

據了解,自今年起,西安市全面開展家庭病床服務工作,把病床“安”在居民家裏,讓醫護到府送服務,幫助患者得到更好康復。家庭病床服務開展期間,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開通了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將病情嚴重或不穩定的患者快速上轉到大醫院,讓患者疾病治療的全過程都有“醫”可靠。(蓮湖區委網信辦)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