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印臺:連翹花開促增收 群山盡帶“黃金甲”

在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王石凹村的連翹育苗田裏,村民楊水準一邊掰去連翹苗上新生的枝芽和花朵一邊説:“十幾天前我們把連翹硬枝扦插到地裏,現在看來大部分已經成活了。現在連翹開始慢慢生根,要把長出來的花掰掉,不然會搶佔養分,不利於連翹苗成活。”

圖片5

扦插好的連翹苗

今年是王石凹村扦插育苗的第2年,12畝育苗田裏密密麻麻的連翹枝條被整齊修剪成10釐米左右的長插穗,緊密排列插入鋪設好的地膜中,經過十多天的精心呵護,20萬株連翹苗發出了新的枝芽,預計10月中旬就能出售移栽。

連翹硬枝扦插育苗不是易事,沒有充足的連翹枝幹和種植技術支撐,很難成功。懷揣著疑問,王石凹村黨支部書記關小東帶領著我們前往連翹種植基地一探究竟。

圖片6

航拍連翹花

此時正值連翹花盛開的季節,站在山巔抬眼望去,一簇簇、一串串盛放的連翹花伴著山間的微風搖曳著,將群山染得金黃。作為春日裏首批綻放的花朵,隨著多年來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漫山遍野盛開的連翹花將王石凹村的春天定義成了金黃色。

連翹花開時是美景,果實成熟後是中藥,連片種植的連翹在美化山區環境的同時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我們去年的連翹收益還可以,從連翹初期管護到最後成熟採摘,長期用工3到5人,等七月份採摘的時候我們會大量用工,用工來源都是咱村上的村民,大概每天30到40人。現在看這開花的情況,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關小東樂呵呵地説道。

圖片7

盛開的連翹花

連翹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疏散風熱的功效,經過數年的經驗積累,連翹規模化種植已成為王石凹村的特色産業。2023年,王石凹街道爭取到蘇陜協作資金,在王石凹村原有的連翹種植基礎上又新栽連翹400畝,新建看護房90平方米(3間),新修建産業基地圍擋9000米、烘乾基地晾曬場330平方米,鋪設育苗基地灌溉設施120畝,建設連翹茶加工廠房260平方米、冷庫20平方米,並增設了其他配套相關設備,為王石凹村的連翹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進一步完善了王石凹村的連翹産業鏈。

目前,王石凹村連翹種植面積達1100余畝,偌大的種植面積孕育著連翹産業蓬勃的生機與希望,王石凹街道辦事處主任王子勝也表示:“下一步,王石凹街道將以‘農戶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為目標,採取‘村集體經濟+農戶’的産業發展帶動模式,持續發展中藥材種植特色産業,不斷完善聯農、帶農、富農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連翹育苗、種植、烘乾、加工産業鏈佈局。盛産期可實現年産連翹60噸左右,總體收益300萬元以上,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陳曉平 通訊員 曹鑫 任安定 段佳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