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崑崙玉品”串起“甜蜜産業”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近年來,兵團第三師葉城二牧場擦亮杏花鎮國家生態鄉鎮這張名片,借助牧場常年氣溫低、晝夜溫差大、乾旱少雨和光照強、日照長等優勢,依託獨特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著力打造綠色有機特色農産品。

此外,該團鎮還通過加大對蘋果種植的政策和技術扶持力度,形成早、中、晚熟蘋果相互補充的産業格局。同時,依託自身獨特氣候自然條件,持續壯大特色林果産業,堅持規模化種植、品牌化經營,使特色林果産業逐漸成為助農增收的新“引擎”。

葉城二牧場杏花鎮“崑崙玉品”蘋果基地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崑崙山北麓腹地,丘陵沙壤土分佈廣泛,海拔2200米。近年來,該場鎮憑藉著海拔高、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獨特的自然條件,充分挖掘潛在資源,大力發展林果業,“崑崙玉品”蘋果聞名疆內外。

2023年蘋果上市期間,葉城二牧場杏花鎮還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回應群眾需求、推動解決問題,多措並舉助力果農增收。場鎮建立蘋果銷售專班,收集發送蘋果市場資訊,引導果農及時採摘,適時適價銷售,積極對接東莞市高埗鎮、長安鎮等內地客商,開展銷售對接工作。

通過專業團隊設計包裝、統一標準,幫助新型經營主體、果農統一印製6萬套包裝箱,指導果農按照果品品種、大小、色澤做好分級、採摘入庫、分級銷售,將蘋果貯藏于保鮮庫錯峰、錯時、錯季銷售,打造“二牧場崑崙玉品”蘋果高端品牌,提升知名度。據了解,場鎮全方位、多層次拓寬銷售渠道,2023年蘋果價格較往年普遍上漲10-30%。

在三師葉城二牧場“崑崙玉品”蘋果種植基地內,種植戶吾斯曼·阿布杜麥麥提望著紅潤飽滿的蘋果高興地説:“我們家是從2013年開始種蘋果的。今年是産量最高的一年,20畝蘋果園産量預計40噸,按目前市場收購價每公斤5元計算,大概可以收入20萬元,相比去年增加了8萬多元。我們種植的‘崑崙玉品’蘋果聞名疆內外,根本不愁銷路,一般都是遠銷廣東、上海等地。”

圖片1

“由於這裡晝夜溫差大,種出來的蘋果糖分高、個大、皮薄,我們那邊的人特別喜歡吃。”來自黑龍江的客商張執芬説。

近年來,兵團以加快打造農業品牌為目標,以農業品牌精品培育計劃為抓手,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集中力量把主導産業品牌做大、把優勢企業品牌做強、把地理標誌産品品牌做響。

“品牌化”助推農産品産銷兩旺。在兵團,像“崑崙玉品”蘋果一樣的農業品牌還有很多,它們是兵團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誌,為助推各師市農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也讓職工群眾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寬廣。(孫夢瑤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