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秦安老豆腐:“天水麻辣燙”的絕配

最近 “天水麻辣燙”生意爆棚

有人千里尋味 有人隔屏饞得直流口水

提起“天水麻辣燙”中絕佳食材

秦安老豆腐必須上榜

作為“天水麻辣燙”中必不可少的食材

在這波流量的助推下

秦安老豆腐

成為眾多食客開啟味蕾的首選

99cb8bd75427cb9f3c3ba8ba8e65df4a

老豆腐出鍋了

秦安縣劉坪鎮何灣村的徐建國是一位傳承祖輩手藝製作豆腐的手藝人。“以前每天加工20個豆腐,現在每天預訂量在200個左右,一碗麻辣燙帶火了各個行業。”徐建國説,他家做的豆腐口碑好,銷路根本不用愁。這次通過網路宣傳推介,純手工製作原汁原味的豆腐也火了,網上預訂的客戶很多,一天都生産不過來。

b8ce14b7d19970c735cf421b99dfefa6

漿水點豆腐

豆腐是中國飲食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書記載,豆腐起源於漢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除此之外,豆腐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和鈣質等。在麻辣燙中加入豆製品,不僅口感豐富,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68441fba98dd2e5883a735fa1713c559

粉黃豆

秦安的漿水老豆腐,在當地屬於一絕。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滷水點豆腐,這裡的人家家都有吃漿水的習慣,用上好的漿水點出的豆腐白、活、細、綿、精、嫩,醇香柔軟,後味清淡幽遠,略帶甘甜,而且百煮不爛,是麻辣燙的絕佳搭配。

763a9882e8d0df25933f72c9e1e64a10

等待出售的老豆腐

“我家從我父輩就開始做豆腐了,我都做了20多年了,一直是手工製作,就是為了保持最純正的口味,年代久了,口碑打出去了,有些人專門來家裏購買豆腐。最近,除了和縣上多家酒店、超市、零售商等簽訂了購銷合同外,網上訂購也越來越多。” 徐建國説,何灣村有做豆腐的歷史,他從小就看著父輩們做豆腐長大的,現地傳承了技藝,他從選豆、泡豆、磨豆漿、稀釋、過濾、煮豆漿、點漿、壓板成型等各個環節都嚴格把控,確保品質,所以他做的豆腐貨真價實,很受歡迎。他還説:“秦安老豆腐不僅是麻辣燙的絕配,也是秦安暖鍋、酸辣肚絲湯、臊子面等一些地方特色飲食的絕配。甚至,秦安人走親訪友也有提一塊豆腐的傳統。這次搭上了‘天水麻辣燙’的流量快車,讓村裏的豆腐成了食材‘網紅’,很是高興。”

來源:天水秦安發佈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秦安老豆腐:“天水麻辣燙”的絕配)